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跳台冠军争夺本最没底 这块金牌为梦之队减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5:4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马麟北京报道 别以为中国跳水“梦之队”闭着眼睛也能拿金牌:上周日的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结束后,当有记者对郭晶晶提到“比赛毫无悬念,你们赢得很轻松”时,她曾情绪激动地说“其实我们并不像你们想象的那么轻松,我们每天都要进行非常艰苦的训练,而比赛时的压力也很大,要毫无错误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才算成功”;而在周一男子双人十米台的决赛结束,林跃/火亮最终夺得冠军时,站在场边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以及队中众多的教练、医生和心理专家都哭了,而郭晶晶也激动得热泪盈眶,疾步从看台上走向教练和队友,与教练紧紧地拥抱了一下后,轻轻地擦拭了一下脸上的泪水……

  多年来,男子跳台项目都是跳水中竞争最激烈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结果中国队败在了俄罗斯“独狼”萨乌丁和卢卡申手下,让人感到十分遗憾;而在2003年和2005年的两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都丢掉了这项冠军,直到林跃/火亮的“月亮组合”出现之后,这枚金牌才在2007年重新回到了中国队的手中。然而就在今年,配对两年来一度无敌的“月亮组合”却突然出现了低谷,在加拿大大奖赛和墨西哥系列赛上两度失手。这样一来,一些为田亮、胡佳鸣不平的声音开始出现:有人认为如果田亮、胡佳能够继续留在中国跳水队,奥运会上2枚男子跳台的金牌将是囊中之物,而林跃和火亮则经验欠缺,很有可能出现失误。

  事实上,不光是田亮、胡佳已经离开了国家队,此次中国男队根本就没有一名选手拥有奥运会经验,上届单人三米板冠军彭勃也没有参赛。对于如此大胆起用新人的战略,甚至就连周继红本人心里都没底。在周一的男子双人十米台比赛开始之前,她曾在接受采访时亲口承认:“(这枚金牌)没底,真的很没底,要说夺冠,最多也就50%左右的机会吧。”对于志在包揽八金的“梦之队”而言,这天下午的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年轻的林跃和火亮最终没有让人们的担心变成现实:按照赛程,他们在决赛中在每轮的倒数第二个出场;第一跳下来,他们就跳出了一个57.0的高分,比此前出场的成绩最好的三对选手高了足有4.2分之多,而最后一对出场的俄罗斯名将,2003年世锦赛冠军得主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也只得到了53.4分。此后,他们两人在两个规定动作和首个自选动作的得分上都是全场最高,也是唯一一对四个自选动作得分全部超过80分的选手,而且四个动作得分都在86分以上。即使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一度将分差缩小到8分,林跃和火亮都未受大的影响,倒是加/多自己在倒数第二跳犯了错误,最终只得到第三。

  作为两位分别只有17岁和19岁的小将,林跃/火亮如此成熟的心态让人惊讶。赛后,林跃当年在清华跳水队的教练于芬介绍说,对现在的年轻运动员,早期心里教育非常重要,因此清华的教练老师也曾对一度胆子很小,很少说话的林跃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据她的观察,林跃在这场决赛中始终都是表情木然,火亮稍加轻松,这也说明两人都是在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进行比赛的。

  所幸的是,林跃和火亮最终战胜了巨大的压力,摘下了这枚曾经一度被怀疑最容易旁落的金牌。与此同时,周继红也终于放下了心头的重压。人们再也不会为她放弃田亮和胡佳感到不满了。更重要的是,开局两战两胜的战绩,为“梦之队”首次包揽奥运全部金牌打响了头炮,相信此后他们的压力会减轻不少,也许不需要再用激动的泪水来纪念胜利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