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跃7岁开始跳水路程坎坷 周继红称他太辛苦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6:03   足球-劲体育

  直到奥运会开赛两周前,林跃还是个“问题少年”,他的状态被教练批为“一塌糊涂”。那时,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了历时六周的封闭训练,直到临回北京前,林跃才有了点起色。周一月亮组合夺冠后,周继红谈起这块金牌时感慨万千,因为当时队里为了帮助林跃,可谓想尽了办法。“林跃正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期,个子长高了,但是能力没有跟上,原有的动作完成不了,无论是难度和质量都有明显下降。为了林跃,全队上下都很着急,每个人都在想办法,帮助他恢复。这个阶段太艰苦了,也太难熬了。”

  曲折的成长史

  周继红向记者介绍,在“拯救大兵林跃”的过程中,有一整个团队在默默付出。国家体育总局派了国家跆拳道、赛艇、短道速滑队的“御用”体能教练王卫星来跳水队,他还是帮助泳将齐晖走出低谷的幕后功臣;心理专家张忠秋常年驻扎在跳水队,随时解决运动员的各种思想问题。这半年来,林跃成了他门下的常客,每天训练后都要到他那里“报到”;而国家队的队医、科研人员以及林跃所在的北京队都在想方设法帮助他走出低谷。直到这枚奥运金牌到手,大家心中的大石头才算落了地。

  其实,奥运前的这段经历也堪称林跃曲折的成长过程的缩影。1998年,年仅7岁的林跃被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选中,开始学习跳水。但在2001年,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停办,林跃的跳水事业面临中断的危险。在这关键时刻,林跃的父母毅然选择送林跃到清华跳水队自费培训。对于这个平凡的工薪家庭来说,这是个极大的负担,但林跃的父母却默默承担起了这一切,甚至不惜不卖掉房产,来保证他得以继续练习。

  不过,当时林跃并不知道,清华跳水队在中国跳水界属于另类,很少有大赛机会。于是在2005年年初,为了争取十运会的参赛机会,林跃和教练王霄松“出逃”到北京队,陆续离开清华的还有其他几位选手,包括林跃现在的国家队队友周吕鑫。在那场被称为“05体坛第一案”的清华队员集体“出逃”事件后,几位队员的家长被于芬告上法庭,但林跃并没有被于芬拉回去,因为北京队曾经在于芬最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后者知恩图报,此案最终不了了之。于是这个地道的广东小男孩从此成为了北京队正式队员,而他的跳水生涯也终于在经历了多年的曲折之后步入了专业队的殿堂。

  眼睛长在脑袋后

  林跃赖以成名的杀手锏是难度系数3.8的动作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为了打造这柄杀手锏,他在进入国家队之后的第一次冬训,即2006赛季前的冬训期间一直在苦练。这个超高难动作曾经是田亮为雅典奥运会准备的绝杀,但是因为有伤,他最终在雅典放弃采用;而当时决赛中在最后一跳祭出5255B企图孤注一掷阻击中国选手的澳大利亚人纽贝里,入水后水花几乎溅到观众。而林跃经过精心的打造,在2006年2月的大奖赛悉尼站,从预赛到决赛三次跳5255B全部成功,决赛以581.15的总得分夺金。之后四站大奖赛和世界杯,林跃不断磨练这一动作,没有出现过失误;同年9月下旬武汉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林跃决赛再次使用5255B,收获了108.30的全场最高分,并且夺冠。

  正所谓淘尽黄沙始见金,正是由于能在经历了如此之多的波折之后脱颖而出,才更显出了林跃的运动天分。有人说林跃的眼睛长在脑袋后面,意思是说,林跃在做向后的动作时感觉特别好。他的空中动作非常飘逸,这都是他能够在国家跳水队中出人头地的资本。林跃的身体特别轻巧,很适合练体操、跳水一类的体育项目。而且,林跃同时还是一个非常刻苦的运动员:他的父亲林耀泉说,当他在潮州市体校练体操时,偶尔也会回家抱怨说“很辛苦,明天我不练了”,但往往睡一觉就忘了这话,第二天又是早早起床叫父母带他去体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