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雅菲:第四已是个人历史最佳成绩 不再心怀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昨天下午5点30分,记者电话连线了周雅菲,那时的她刚刚离开泳池,她说:“今天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都是世界顶尖的选手,对我来说距离前三名确实还有一定差距,实力摆在那里,第四名已经是我最好成绩,今天我发挥得很好。一个运动员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可以进步,今天的比赛我觉得自己表现得不错。”

  昨天上午当周雅菲在紧张的比赛时,他的父母也同样紧张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女儿的比赛。父亲周连强告诉记者:“很多记者给我打电话,希望到我家来,我都拒绝了,因为媒体来了,会给我们压力,能够安静地看女儿比赛,是周雅菲每次比赛时我们最大的愿望。”对于周雅菲取得的成绩,周连强说:“我们为她感到骄傲,周雅菲一直伤病缠身,这几天又要面对这么高强度的比赛,还能发挥这么好的成绩,我们一直为她担心,在决赛中,她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作为父母我们既心疼,又骄傲。”

  谈到周雅菲的游泳经历,周连强说:“周雅菲从小跟着姥姥长大,因为居住环境相对封闭,雅菲小时候有点不合群,为了使她变得开朗些,我让只有4岁的周雅菲到第一海水浴场学习游泳。”当时周连强细心地发现,女儿对水很有亲和力,在游泳上极富天资,“当时感觉她在泳池里就像一条小鱼。”在周雅菲6岁的时候,周连强接受了上海体校的一位游泳教练的建议,带着女儿去上海,参加了上海市娃娃杯游泳比赛,周雅菲在比赛中夺得了第一名。那时的周连强感觉女儿也许是个游泳苗子。在女儿7岁的时候,就将她送到青岛市体校,经过相对比较系统的训练。但是当10岁的周雅菲必须离开父母的怀抱,到省队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时,周连强和妻子意见产生了分歧。周连强说:“她妈妈不同意把独生女送走,觉得孩子太小。”最后周连强将选择的权利交给了10岁的女儿,他把去省队后的所有问题,包括好的和不好的,都一一摆在女儿的面前,让女儿挑选。最后只有10岁的周雅菲毅然选择了离开父母,一人从青岛来到济南,开始了艰苦的训练。

  周连强的苦心没有白费,周雅菲训练刻苦,成绩进步很快,“亚运会、世界杯、锦标赛,全国以上的比赛,她拿到了近90块金牌。”更让周连强欣慰的是,女儿的性格越来越开朗,思想境界也越来越高,还经常代表运动员发表演讲。

  在周雅菲的博客里,她曾这样写道:

  2008年奥运会在我们中国人的心中已经成为一个标志,而在我们运动员的心中那更是举足轻重,但对于我们这些年龄比较大的运动员来说可真是又爱又恨。2008年,我的游泳生涯正好是20年。20年,不是一个小数字,人这一生有几个20年?我们多年积累的伤病,还有疲惫的心理都已经要不堪重负了。但是因为2008,我们这一批运动员变的身不由己。因为这是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国家培养了我们,现在是我们回报祖国的时候了。2008,我希望自己不留遗憾。如果许愿真的会实现,那我想所有的运动员都会希望自己成为奥运会冠军。但是上帝那么忙,怎么会每一个人都想到呢?无论如何,我相信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

  就像周雅菲在博客中说的那样,这次奥运会,她努力了。我们期待她在15日的4×100混合泳接力的时候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 王 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