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王鑫陈若琳很老练 郭晶晶为林跃夺冠流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赵仁伟)作为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12日决赛的值班裁判长,周继红在场上眼看着自己的弟子,两个16岁的小丫头陈若琳和王鑫表现得像“小大人”,仿佛置身于“真空”,而不是热闹非凡的水立方。

  陈若琳和王鑫首次亮相奥运会,就在女子双人跳台比赛中以363.54分技压群芳,为中国跳水队收获了第三枚金牌。这也是继“大师姐”李娜/桑雪、李婷/劳丽诗之后,中国跳水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夺取女双跳台金牌,从未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

  周继红赛后评价两个小姑娘时说,女台有实力,但是她们俩还太年轻,没参加过什么大比赛,赛前很担心,她们会被现场观众的助威声给“震住”。

  “你看场上气氛多热烈啊,她们站上跳台了,我作为裁判长都吹哨了,观众还在喊加油。一般人肯定承受不了。但这两个孩子心理素质不错,耐心等观众安静下来,才开始做动作,”周继红说。

  原来,如果在运动员走上跳板或跳台后,观众就不应该再给予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否则会影响运动员的表现,尤其是双人比赛,彼此听不到喊口号,就会影响动作的同步性。

  不过,中国跳水队向来未雨绸缪,早就做好了各种准备。周继红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赛前一直提醒运动员,只要观众不安静下来,你们就不要往前走。”

  果然,面对观众的热情,陈若琳和王鑫很冷静,每一次起跳前,都是很耐心等全场观众安静下来,再由不满16岁的“小妹妹”陈若琳喊口号。

  周继红评价:“她们表现得很老练,这证明这几年来我们进行心理辅导,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和平静看着陈若琳和王鑫夺冠不同,周继红承认,11日,林跃和火亮拿下男子双人10米台桂冠的那一刻更让她感动,不是因为这一场比赛,或是金牌,而是为全队的齐心协力。

  周继红透露,由于身体发育的缘故,林跃这半年的状态太差了,直到从济南返回北京前两周,她才看到了“一丁点的亮光“;直到赛前训练,林跃还无法完成那个难度系数为3·8的5255(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的高难度。

  当林跃的问题变成了“大难题”后,不仅他自己和教练在努力,全队上下对他都付出了很多。国家体育总局请来了一直协助跆拳道队的体能专家王卫星,还有心理专家,队员、教练、队医、全体工作人员……

  “为了他,所有人都想破了脑袋,每天都为他而鼓劲加油。当队伍中有人出现困难的时候,大家表现出来的那种‘一个都不能少’的凝聚力和团结,才是最让我感动的。”

  周继红表示,感动的不光是她自己,11日全队都在现场助威,当林跃和火亮顺利完成最后一跳后,大家都激动得哭了。“第一天郭晶晶和吴敏霞获得女双跳板金牌,大家都不怎么激动,就连郭晶晶自己拿冠军都不掉眼泪。但是林跃拿下这块金牌后,郭晶晶的眼泪哗啦哗啦往下掉。”

  当林跃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时,周继红认为,全部队员的士气全都空前高涨。“林跃的金牌,对全队是个激励。这么大的困难我们都齐心协力地坚持下来了,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周继红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