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鑫陈若琳道出青春期烦恼 坦言自己仍有颗女孩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4:42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和特约记者胡锐凯报道 (北京8月12日电)

  两小丫未让金牌旁落

  这也是继“前辈”李娜/桑雪、李婷/劳丽诗之后,中国跳水队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夺取女双跳台金牌。也就是说,双人跳水项目自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女双跳台这枚金牌旁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100枚跳水比赛的金牌。

  澳大利亚选手伍立群/布·科尔以335.16分获得银牌。墨西哥组合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获得铜牌,成绩为330.06分。

  王鑫/陈若琳第五个出场。她俩的动作难度系数为13.6,在8对参赛选手中名列第四,但默契的配合和极高的动作质量让她俩一路高歌猛进,早早奠定领先优势。5组动作,王鑫/陈若琳的得分都名列第一,最终毫无悬念地摘得桂冠。

  其实,两位中国“小丫”登上奥运冠军的宝座并不意外。生在湖北的王鑫和来自江苏的陈若琳皆身材娇小,面容俊俏,两人自2007年配对以来,已获得2007年世界系列赛全部3站、2008年世界杯赛以及多次国际泳联大奖赛的冠军,成为公认的世界第一组合。

  青春期的烦恼是不能吃冰淇淋

  除了“完美”,你几乎找不到更好的词汇,来描绘12日王鑫和陈若琳的表现。

  16岁的青春年华,“水立方”的梦幻空间,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滋味,以及毫无瑕疵的夺金过程,这一切,都太过美妙。

  在“水立方”,开阔的空间,供她俩似小燕自由翻飞,碧蓝的水池,供她俩如小鸭优雅嬉戏。“鑫琳”组合中,陈若琳与“跳水皇后”高敏有几分相似,在跳水队里有“小高敏”的美誉。她4岁时在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开始了跳水生涯,由于在一系列少年赛、全国锦标赛中的出色表现,陈若琳引起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关注。2005年底,13岁的陈若琳走进了国家队大门。而与陈若琳同龄的王鑫的经历则稍有不同,她6岁时学习体操,2年后才改练跳水。2001年她又进入清华跳水队进行试训。凭借过人的天赋和稳定的发挥,2006年她也步入了国家队。

  有记者问:“你们年纪轻轻就得到了奥运会冠军,有没有什么烦恼?”两人相视一笑,说:“没有烦恼。”实际上,正值生长发育期的她俩为控制体重,长期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要食物,都放弃了最喜欢吃的冰淇淋,陈若琳更是近一两年没吃过晚餐,她说:“饿了,就睡觉。”控制体重后,两人也是中国跳水队里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最刻苦的运动员。昨天,她们用堪称完美的表现献上了自己奥运赛场上的“处子”秀,也证明她们备战前的艰辛没有白费。

  赛台上变成“小大人”

  作为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12日决赛的值班裁判长,周继红在场上眼看着自己的弟子,两个小丫头陈若琳和王鑫表现得像“小大人”,仿佛置身于“真空”,而不是热闹非凡的水立方。

  周继红赛后评价两个小姑娘时说,女台有实力,但是她俩还太年轻,没参加过什么大比赛,赛前很担心,她们会被现场观众的助威声给“震住”。“你看场上气氛多热烈啊,她们站上跳台了,我作为裁判长都吹哨了,观众还在喊加油。一般人肯定承受不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