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小丫享受金色甜蜜花季 中国梦之队向八金迈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09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十六岁是花季,却也是收获金牌的季节。王鑫和陈若琳两个小丫在半大不小的当口上成为了英雄,12日为中国跳水队拿下了第三枚金牌,也让这支水上“梦之队”朝着包揽八金的梦想更迈近了一步。生平第一届奥运会就拿到金牌,是十六岁最美的礼物,小丫们如花绽放,就在梦的中心。

  从第一跳开始,王鑫和陈若琳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一个向内翻腾半周、屈体的规定动作,朝鲜选手先以53.40分不错的分数率先发难。但是对于自配对以来就罕见对手的中国组合来说,对手再好的发挥于他们而言也是平常。稍一会,她们就轻松地以55.80分超越朝鲜,这之后,便再无人可以改写她们两人的分数排名。最终,两个同样十六岁的小丫携手跳出了363.54分的总分,将金牌揽入怀中。

  十六岁何以如此镇定?对奥运新手来说,压力和紧张本该在所难免,然而这两个小姑娘却向人们诠释了何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心理素质我们两个都没问题。”王鑫笑得腼腆,但话语里却自信满满。而她对于奥运会的看法,更平淡得令人吃惊。“奥运会不是人们想像得那么吓人那么重大,也只是一场比赛,和前面我们一直在参加的,还有后面要去参加的比赛都是一样的。”她说,“只要放下来,心境、心态才能放平。”

  中国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人选一直在换,八年前是“前辈”李娜、桑雪,四年后轮到李婷、劳丽诗。而现在成了王鑫、陈若琳。而中国跳水队的写照,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夺取女双跳台金牌,也就意味着双人跳水项目自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他人。

  而王鑫和陈若琳的崭露头角还有一段故事可说。在进入清华跳水队前,王鑫有一个粉嫩的名字叫“王若雪”,那时的她正如她的名字那样娇小柔弱,毫无竞争力可言。清华跳水队的当家人于芬当机立断地为这个小丫头改了名字。“教练觉得我叫王若雪听起来太‘弱’了,没有那种拼搏的感觉,所以帮我重新起了个名字叫王鑫。”新的名字里,三个金字就成了一种冥冥中的预示,预示着这个小姑娘终会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不过,改名字只是图个吉利,王鑫觉得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我从一本书上看到过一句话,名字只是个代号,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12日是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比赛日,而前一天王鑫才刚度过了她十五岁的生日,迈入十六岁的花季。已经拿到过多哈亚运会和世界游泳锦标赛冠军的王鑫已经比许多同年龄的女孩子成功许多了,但这一块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及时到来对这个跳水队的小公主来说,正是最合适的生日礼物。

  这两个十六岁的小女孩也许就是为跳水而生。陈若琳身高1米36,是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中个子最矮小的,而她的搭档王鑫则仅有28公斤的体重,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上最轻的运动员。这一轻一矮两个“最娇小”搭档却在奥运会的跳台上无穷强大,两个人默契的配合简直就如同一个人和自己的影子在并肩作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