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王鑫夺冠后还有单人赛 下一目标打破魔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1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逸夫北京报道 陈若琳与王鑫组合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上以完美的表现夺得中国军团第11枚金牌,实现了二人搭档在这一项目上的大满贯。一方面延续了中国跳水在这一优势项目上的统治地位,同时也使人们对其抱有了更多的期待,因为8天之后的21日二人都将参加女子单人十米跳台的比赛,她们身上肩负了重新夺回单人台项目金牌的艰巨任务。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强大实力世所公认,但近两届奥运会,在女子十米跳台项目上却一直存在一个历史性的“怪圈”,那就是在双人台项目上稳拿金牌,而单人台项目上则屡屡错失,即便参加两个项目的选手相同,也都是这种结果。

  自2001年世锦赛开始,中国跳水队无论哪对组合都从未在女子十米双人台上失手,令其成为了中国跳水夺金最稳的项目。而单人台项目上中国队自重返奥运赛场后本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984年至1996年的四届奥运上,周继红、许艳梅、伏明霞先后囊括四枚金牌。但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情况发生了变化,那一届赛事上李娜、桑雪在单人跳中败于美国名将威尔金森,随后在双人跳中夺得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程调整为双人跳在先单人跳在后,李婷与劳丽诗以默契表现在双人台上轻松夺冠,在单人台上劳丽诗则输给澳大利亚名将纽贝里。2003年和2005年连续两届世锦赛中国队也都与单人台冠军失之交臂,直到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王鑫与陈若琳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包揽冠亚军。

  两名生于1992年的小将在近两年的表现非常出色,不仅在双人台上包揽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在单人项目中也都堪称惊艳。陈若琳在2007赛季几乎囊括所有金牌,今年的“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上也以完美表现轻松夺冠。这名尚未满16岁的南通小将有着超乎年龄的成熟与冷静,在比赛中她有着动作难度高、完成质量好的优势。

  从近一年的成绩来看,陈若琳略占优势,但来自湖北的王鑫同样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尤其是仅重28公斤令她优势明显,此前的多哈亚运会和墨尔本世锦赛上,王鑫正是在决赛中战胜陈若琳夺冠,但她的短板在于大赛中抗压的能力不足,状态容易出现起伏,今年6月的世界杯跳水系列赛南京站时还曾出现仅得零分的低级失误。不过二人虽然年轻但已经在双人跳台的比赛中表现出了冠军的气质,只要把握住机会,就能令中国队一尝阔别12年的冠军滋味。

  陈若琳与王鑫两人是对手更是搭档,在单人跳台中她们将要共同面对实力强劲的国际对手,包括三夺世界冠军的威尔金森,加拿大宿将海曼斯,以及曾在5月初的加拿大跳水大奖赛中击败二人夺冠的澳大利亚华裔小将伍立群。面对对手的挑战,以及打破12年的“魔咒”的压力,并肩作战的陈若琳与王鑫绝对不能有一丝放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