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峰秦凯黄金组合如何铸就 留给追赶者诸多无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44   新浪体育

  跟许多跳水队员一样,秦凯和王峰都是体操运动员出身。在接受体操训练四年后,8岁的秦凯他被金牌教练张挺的妻子谭敏看中,被选入陕西省跳水队。继“跳水王子”田亮之后,秦凯成为张挺的第二批弟子。在2003年第五届城市运动会上,17岁的秦凯初露锋芒,成为男子3米板和男子个人全能的“双冠王”。

    视频-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 王峰秦凯六跳精彩集锦

  但有着“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内藏龙卧虎,身边的队友不是奥运冠军,就是世界冠军。虽然天赋极高,但常年累积的伤病让这个埋头苦干的孩子更加默默无闻,“练着练着就哭了,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很多人说他就像西安的特色兵马俑,正是蕴藏在心中的英雄梦激励着秦凯走出了低估,“我能做的,就是每天刻苦训练。”历经三年的磨练,2006年秦凯终于在世界杯男子三米板的决赛中,收获了个人首枚世界冠军的头衔。

  巧合的是,搭档王峰也是在8岁时开始从体操转型至跳水。上届雅典奥运会上,王峰以男子三米板第四名的成绩铩羽而归,无缘奖牌榜的他开始考虑自己的跳水前景。“也曾怀疑过自己,是不是不行了?还是不甘心,毕竟自己的能力还是有的,还想再拼一下。”2005年的南京全运会、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一块块金牌,坚定了王峰迈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步伐。

  相差七岁的秦凯和王峰,两人携手出征的奥运会之旅早一年以前便初现曙光。

  2006年年底,29岁的山东汉子王峰与22岁的陕西小伙秦凯开始男子双人三米跳板的配对。让人喜出望外的是,仅仅三个月的磨合就让两人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首场冠军滋味。在今年2月“水立方”进行的世界杯赛上,王/秦组合更是以近44分的差距将主要对手萨乌丁/库纳科夫、德斯帕蒂/米兰达抛在了身后。有世锦赛冠军“珠玉在前”,其他对手仿佛只能争夺一枚宝贵的银牌。

  在“奥运模拟赛”上登上最高领奖台的王峰/秦凯不约而同地说出了心中的鸿鹄之志:“奥运会时再夺这枚金牌,我们当然有信心!”今天,如愿以偿的他们将“金镶玉”奖牌拥入怀中,留给追赶者的是高山仰止的无奈。

  (何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