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上最多奥运金牌得主 23岁普通大男孩菲尔普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50   华奥星空

  从某些方面看来,迈克尔-菲尔普斯就和你印象中那些普通的23岁大男孩一模一样。他讨厌早起,他能狼吞虎咽地吃下大块披萨饼,他喜欢和朋友发短信,他常常用ipod播放hip-hop音乐,他有时会无所事事地到处闲逛。但是,一旦他跃入泳池,所有的一切都不再普通。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和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收获了两枚金牌,至此,他已经以11枚奥运会金牌成为了历史上拥有最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在离开中国之前,菲尔普斯仅剩下最后一个目标:包揽八枚金牌,刷新斯皮兹一届奥运会独揽七枚金牌的记录。菲尔普斯现在已经将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丢失的两枚金牌收入囊中,“八冠王”宏伟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想这样令人惊叹的事情,可能一个世纪才会出线一次”菲尔普斯的队友佩尔索说,“迈克尔不仅仅是夺得了金牌,他几乎横扫了一切,看他的比赛让人心生敬畏。”菲尔普斯仿佛把全世界最好的游泳选手的长处都集中到了自己身上,在比赛中他的速度甚至让人感觉时间的流逝因此而变得缓慢,沉重的历史也总是轻易地被他改写。

  在昨天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之后,菲尔普斯爬出泳池,拉开泳衣上的拉链,迈着缓慢的步子走向他的教练。“好了,你累了”教练鲍曼提醒他。“哦,比赛真是太酷了”菲尔普斯回答到。这个美国泳坛明星参加一项比赛就夺得一枚金牌,接着再参加下一项比赛收获下一枚金牌。他甚至都没有停下来享受一下胜利的喜悦,因为这样的机会今后还多的是。美国游泳队主教练舒伯特说:“这是迈克尔天生的能力,这种能力让他屡战屡胜,这种能力让他倍受关注,让他在需要兴奋的时候比谁都兴奋,在需要冷静的时候又冷静的可怕。”

  菲尔普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在雅典奥运会收获六金之后,自己竟然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在北京,菲尔普斯只用了四天时间就成为了斯皮兹、刘易斯等人中的一员。“成为史上获得最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菲尔普斯轻声地笑了笑,在一次备战奥运的记者会上继续说,“奥运会已经举办了这么多年,如果真能实现的话那将是无上的荣耀。”菲尔普斯显然没有将这无上的荣耀当作自己的目标,他想把这个伟大的目标留给别人去实现。“如果你不是与游泳运动有关的人,那么我认为你将很难完全理解”美国女子游泳队教练鲍尔勒说,“迈克尔总是很快就忘掉了所获得荣誉,他简直不可思议。”

  在离开泳池的其他时间里,菲尔普斯的生活也很有规律。他每天一大早就挣扎着起床,他喜欢在中午时小睡一会儿,他通常每天收到两条短信,他在高强度的训练总要洗个冷水澡,他在两场比赛之间总能吃下大分量的意大利面和披萨饼,“因为我需要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菲尔普斯为自己的大胃口辩护。

  一旦比赛开始就没有人能在泳池中超过菲尔普斯了,这就是你总觉得难以想象有人能在水立方中击败他的原因了。“我想迈克尔绝不会在最后一场接力比赛结束之前让他的支持者们失望”菲尔普斯的母亲黛比说,“我知道他在整个奥运会结束之前都不会放松自己,他不想让他的支持者们失望,因为那些狂热的人们总在那里为他欢呼。”

  没有人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追得上他的速度,菲尔普斯一入水就已经明显地领先了。他那修长有力的身体和宽大柔软的双脚简直就是为了成为最好的游泳选手而生。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负于菲尔普斯之后,4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韩国选手朴泰桓说:“也许我能模仿他的一切,但我知道自己无法做的像菲尔普斯一样好,能与他同场竞技是我的荣幸。”

  菲尔普斯的卓越表现在与他参赛期间的训练量对比后,将具有更深刻的意义。菲尔普斯必须惊醒总计十七次,每次的长度都超过两公里的训练,并且还要与那些专攻一到两个项目的游泳好手进行对抗。“有些运动员总是悠闲地度过整个星期,只在唯一的一场比赛开始前才调整自己的状态”游泳明星的母亲黛比说,“但是迈克尔总是得在每一次训练中为当天下午或晚上的比赛调整状态。”

  对菲尔普斯来说,没有什么打击比失败来的更大。从迈克尔-乔丹到泰铬-伍兹,对于失败的恐惧造就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在菲尔普斯身上也不会例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冠之后,菲尔普斯弥补了上届奥运会中仅有的个人项目的失利。当时年仅19岁的菲尔普斯在被称为“世纪之战”的泳池极速竞赛中不敌索普和霍根班德,屈居第三名。但在四年后的今天,菲尔普斯已经无人能敌。“我讨厌失败”这个23岁的美国大男孩说,“如果我真的在比赛失败了,那种感觉将会迫使我竭尽全力游的更快。”(李闻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