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半程综述-中国梦队揽4金 第二集团皆大欢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奥运专电题:(记者赵仁伟 周欣)连续4天来,“水立方”见证了4枚跳水金牌的诞生。截至13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已赛程过半。一枝独秀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将这4枚双人项目的金牌揽入怀中,开局绝对梦幻;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世界跳水的“第二集团”皆有奖牌入账,也算皆大欢喜。

  虽然嘴上不说,但中国队包揽8金的野心人人皆知。毕竟,“梦之队”有值得骄傲的过去,有无可争议的实力,在过去的几届奥运会上,都曾与包揽金牌的机缘擦肩而过。这一次,奥运会来到了自己的家门口,没有理由不去大胆地创造历史。

  10日的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是跳水首金,虽说万事开头难,但有了卫冕冠军郭晶晶/吴敏霞压阵,拿下这枚金牌变得毫无悬念。此后,“梦之队”势如破竹,林跃/火亮、王鑫/陈若琳、秦凯/王峰分别在男双10米跳台、女双10米跳台和男双3米跳板决赛中高奏凯歌,这6位早已扬名国际赛场的中国选手也都如愿第一次品尝到了奥运会金牌的滋味。

  根据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赛制,双人项目只有8对参赛选手,都是顶尖高手,直接进行决赛。通过这几天的比赛可以看出,与试图从难度上实现突破的国外对手相比,中国选手在动作难度上无任何优势可言,基本上处于中等水平。但由于长期的集中培养和刻苦训练,中国选手在基本功、稳定性和配合默契程度上优势明显。从比赛过程看,失误少是中国队的制胜法宝,而几对主要竞争对手在比赛中都多多少少出现失误。特别是男双跳台决赛中,如果德国和俄罗斯选手不失误,林跃/火亮能否夺金还真有点悬。其余几个项目,都是因为对手的一些瑕疵,让中国选手的夺冠变得相对轻松。

  雅典奥运会时,男双跳板决赛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怪人跳入水池事件,导致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几对高手出现失误,结果希腊选手幸运夺金。相比之下,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进行得相当“正常”,赛事有序进行,也无冷门出现,最终的成绩基本上反映了各队的实力。由于中国选手没有出现失误,身处“第二集团”的几支队伍也没有对金牌抱多少指望,一心一意为奖牌而争,最终也各有收获。

  “第二集团”领军者俄罗斯队收获最大,有3枚奖牌入账,即男女双人跳板两枚银牌以及男双跳台铜牌。德国队也表现不俗,获得男双跳台银牌和女双跳板铜牌。澳大利亚队和墨西哥队分别获得女双跳台的银牌和铜牌。男双跳板的铜牌被一对不受注意的乌克兰年轻选手获得,算是一个小小的惊喜。略微失意的是美国队和加拿大队,都与奖牌差之毫厘。

  接下来,跳水比赛将于14日休战一天,15日将开始单人项目的比赛。对于未来的比赛,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说:“万里长征才走出了第一步,真正的硬仗还没有打呢,中国队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在周继红看来,虽然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有优势,但奥运会不同于一般的比赛,一切皆有可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