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显现夺金希望 两小丫挑战澳波日三强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3:08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开赛以来,中国队已经夺得一银一铜,奖牌数追平雅典奥运会,所差的就是没有金牌。13日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国的刘子歌、焦刘洋以第一、三名的资格跻身决赛;前者还创今年该项目世界最高成绩。14日的决赛,她俩能将半决赛的优势变为最后的胜势吗?

  从预赛到半决赛一路领先

  女子200米蝶泳比赛揭幕以来,中国选手就成了“领头羊”。12日的预赛,刘子歌以两分06秒46排在所有选手之首,这一成绩已经逼近了亚洲纪录。焦刘洋则以两分06秒89列第四。

  13日的半决赛,她俩分别在第一、二组。结果,第一组的焦刘洋游出了两分0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首先抵达终点。第二组刘子歌的成绩更是达到了两分06秒25,打破了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今年4月创造的亚洲纪录,还创该项今年世界最佳。

  19岁的刘子歌来自上海,去年9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她以两分10秒19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达到了北京奥运会该项参赛A标。

  今年3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以两分07秒76的成绩夺冠、首次闯入两分08秒关口,并确立了自己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的地位。

  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刘子歌的水平大幅提高。她不仅首次游进两分07秒,还在预赛、半决赛中两次提高了个人最好水平。

  刘子歌的一大特点是后程冲刺能力强。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半决赛,她与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施佩尔同组。比赛的前150米,施佩尔一直领先,但凭借最后50米强有力的冲刺,刘子歌最终超越了对手。

  焦刘洋小刘子歌一岁,是一名来自广州军区的运动员。她是去年武汉六城会女子100米、200米蝶泳两项冠军得主;当年还参加了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并以两分07秒22名列第四。去年日本公开赛上,焦刘洋游出了两分07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一水平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五位。

  今年的绍兴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刘子歌获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以两分08秒84紧随其后。

  北京奥运会上,焦刘洋也是两次闯开了两分07秒关隘,而且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64秒。她在半决赛游出的两分06秒42的成绩,可以排在今年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第四位。

  中澳波日五强手展开争夺

  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比赛的整体水平,将肯定高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只有冠、亚军的成绩在两分07秒之内;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便有六人的成绩优于两分07秒。

  半决赛排名第一、三位的两名中国小将刘子歌和焦刘洋,让人们看到了夺金的希望。她俩的主要对手有世界纪录保持者施佩尔,雅典奥运会冠军、波兰的杰吉泽扎克和原亚洲纪录保持者、日本的中西悠子。

  21岁的施佩尔是雅典奥运会100米蝶泳第四名、2005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去年世锦赛,她以两分06秒39夺得200米蝶泳冠军。现今2分05秒40的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是施佩尔2006年8月在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所创。

  杰吉泽扎克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悉尼奥运会获200米蝶泳亚军、雅典奥运会以两分06秒05夺冠。她还是2003、2005年世锦赛该项目的两连冠,去年世锦赛却只是名列第三。

  27岁的中西悠子是雅典奥运会200米蝶泳季军、2005年世锦赛铜牌得主、去年世锦赛排第六。不过,她今年4月曾在东京游出2分06秒38的亚洲纪录,并凭借此成绩把持女子200米蝶泳当年世界第一达四个月。

  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半决赛,施佩尔以两分06秒34落后刘子歌0.09秒,列全部参赛者第二。杰吉泽扎克的成绩为两分06秒78,落后焦刘洋0.36秒,排在第四。中西悠子则以两分06秒96位居第五。

  14日上午的决赛,中西悠子在第二泳道,焦刘洋、刘子歌、施佩尔、杰吉泽扎克分别排在第三、四、五、六泳道。她们间的金牌之争,将因为彼此水平接近而悬念四伏。

  自施佩尔创造2分05秒40的世界纪录以来,她自己近两年也再未游进过两分06秒,今年3月的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施佩尔夺标的成绩不过两分06秒82。

  因此,北京奥运会是一次良机。中国两小丫凭借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进,若能够抓住了这次机会,或许能给中国游泳带来新的惊喜。(厉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