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王”一出谁与争锋 秦凯王峰包揽双人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秦王”一出谁与争锋 秦凯王峰包揽双人金牌

  [即时新闻]中国获男3米双人跳板冠军

  文/本报特派记者 周婉琪

  又是梦幻般的表现,从郭晶晶/吴敏霞领先20分夺金开始,到昨天王鑫/陈若琳领先28分夺冠,今天,中国跳水队在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更将冠军优势扩大到了47.1分,随着秦凯/王峰的完美演出,中国跳水队已经包揽了北京奥运会上全部4个双人跳水项目的金牌,更告别了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王克楠/彭勃“零分一跳”的梦魇。

  秦凯/王峰已经搭档20个月了,这对组合一出就堪称天下无敌,不知道输是什么滋味,可能是这个原因,赛后王峰坦言:“昨天晚上我们都睡得非常好,因为已经合作太久了,我们是队里出了名的吃好睡好的代表。”当记者问秦凯将如何庆祝的时候,他的回答也是:“好好吃一顿。”

  是的,秦凯/王峰在决赛中的表现充分证明了他们有吃好睡好的理由。虽然他们的难度并非8对选手之最,有4对选手的总难度在他们之上,然而,论动作质量和入水效果,对手根本无法跟他们相提并论。而且,高难度也意味着失误的风险,昨天,秦凯/王峰的对手们无不出现了至少一个的动作失误,包括他们最大的对手,俄罗斯的萨乌丁,加拿大的德斯帕蒂等,而中国选手却是滴水不漏。

  从每个裁判员打出的分数看,秦凯/王峰的得分从未低过8分,大部分是9分,满分10分也有3个,而他们的对手很多都是7分,最低的有3.5分,如何跟中国选手抗衡呢?于是,秦凯/王峰从第一轮就开始领先,每个动作的得分也是当轮最高的,于是,领先优势从最少的3分最终定格为47.1分,这跟2007年世锦赛的结果几乎一样,当时秦凯/王峰的夺冠优势也是40多分。

  萨乌丁书写不老传奇

  应该说,秦凯/王峰夺金是不会让人惊喜的,反倒是萨乌丁和他的拍档获得了银牌,这让世界跳水界称奇。要知道,萨乌丁已经足足34岁了,他不再是当年的“跳水沙皇”,但在中国运动员已经换了一代又一代的时候,他却依然能够屹立在世界跳水的巅峰,能不让人佩服吗?而已经参加了5届奥运会的萨乌丁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好像应该找份新的工作了,但他并不能确定自己是否真的不参加伦敦奥运会了,就如他雅典后曾经选择退役,但现在又回来了。

  虽然萨乌丁认为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可能性应该很小了,但他却又留有余地,还是看身体吧,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身体允许,又没有新的工作可以做,那么只能跳水了。不知道,2012年的伦敦,我们是否真的可再见到38岁的萨乌丁出现在跳板上,继续他的传奇呢?

  秦凯

  曾练着练着就哭了

  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

  4年前的雅典由于王克楠/彭勃的失误,中国队没能摘得男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4年后的今天终于圆梦,是否感觉如释重负呢?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老将王峰颇有感慨地说:“我和秦凯配合了20个月左右,我们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这一场比赛,我们发挥出了比较好的水平,所以感觉非常激动。”

  跟许多跳水队员一样,秦凯和王峰都是体操运动员出身。在接受体操训练四年后,8岁的秦凯被金牌教练张挺的妻子谭敏看中,被选入陕西省跳水队。在2003年第五届城市运动会上,17岁的秦凯初露锋芒,成为男子3米板和男子个人全能的“双冠王”。

  但有着“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内藏龙卧虎,身边的队友不是奥运冠军,就是世界冠军。虽然天赋极高,但常年累积的伤病让这个埋头苦干的孩子更加默默无闻,“练着练着就哭了,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很多人说他就像西安的特色兵马俑。正是蕴藏在心中的英雄梦激励着秦凯走出了低谷,“我能做的,就是每天刻苦训练。”历经3年的磨炼,2006年秦凯终于在世界杯男子3米板的决赛中,收获了个人首枚世界冠军的头衔。

  巧合的是,搭档王峰也是在8岁时开始从体操转型跳水。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王峰以男子3米板第四名的成绩铩羽而归,无缘奖牌榜的他开始考虑自己的跳水前景。“也曾怀疑过自己,是不是不行了?还是不甘心,毕竟自己的能力还是有的,还想再拼一下。”

  2006年年底,29岁的山东汉子王峰与22岁的陕西小伙秦凯开始男子双人3米跳板的配对。让人喜出望外的是,仅仅3个月的磨合就让两人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首偿冠军滋味。在今年2月的世界杯赛上,“秦王”组合更是以近44分的差距将主要对手萨乌丁/库纳科夫、德斯帕蒂/米兰达抛在了身后。有世锦赛冠军“珠玉在前”,其他对手仿佛只能争夺一枚宝贵的银牌。

  在“奥运模拟赛”上登上最高领奖台的王峰和秦凯不约而同地说出了心中的鸿鹄之志:“奥运会时再夺这枚金牌,我们当然有信心!”今天,如愿以偿的他们将“金镶玉”奖牌拥入怀中,留给追赶者的是高山仰止的无奈。

  王峰

  25岁首次亮相奥运

  郭晶晶也得叫他“峰哥”

  王峰是中国跳水队中比较另类的一个人物,说他另类,是因为在新人辈出的中国体育梦之队中,年龄超过20岁往往被冠以“老将”二字,坚持到27岁的郭晶晶已经创造了一段传奇,但是王峰,他竟然是1979年出生的老将。

  按照年龄,王峰甚至可以在1996年就参加奥运会,不过那时的中国3米板,正是一代巨星熊倪的巅峰时期,他和随后的肖海亮垄断了中国男子3米板的大赛名额,风华正茂的王峰只能默默等待。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已经25岁的王峰终于等来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首次出场,但是半决赛的发挥不佳让他从决赛一开始就落了下风,虽然用高难度的动作苦苦追赶,但是王峰还是没能实现大的跨越,最终仅仅得到了第四名。

  跳水队中,王峰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大”,连郭晶晶也得叫他一声“峰哥”。为了一枚奥运金牌梦,他与师弟师妹们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一切的一切,今天终于得到了回报。

  颁奖仪式后,王峰跳上摄影席的椅子,将自己获颁的献花送给了一位哭得梨花带雨的美丽女孩,而且还万般深情地抚摸了她的脸庞。她就是王峰的妻子王丹,是个天津姑娘,学电脑平面设计的,为了陪伴王峰,她还辞掉了天津的好工作。

  29岁算是中国跳水队最大的年纪,然而34岁的萨乌丁,37岁的米兰达依旧还在赛场上拼搏,那么王峰会跳到什么时候?2012年我们还能够看到王峰的身影吗?“我想如果我的身体允许的话,然后国家队的方方面面都允许的话,我想我一定会留下来的,我希望能够留下来。”

  [即时新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