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佳颖铜牌背后凝聚汗水 教练曾安排她田径队加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9:41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北京报道

  庞佳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1分55秒05,她打破了女子2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尽管最后获得的是一枚铜牌,但庞佳颖很满足。她没有理由不为自己感到骄傲,这位23岁的老将,被问及未来的打算时,语气坚定地说道:“下一个目标,世锦赛上创造更好的成绩!”

  昨天上午在水立方的比赛,排在第6道的庞佳颖一出发就冲在最前面,在第一个50米后还排列第一。不过很快,第三道的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尼很快发力赶上,在100米过后超越了庞佳颖跃居第一。庞佳颖紧随其后,此时美国名将霍夫也发力赶上。游到150米处,庞佳颖渐渐体力不支,掉到了第4位。最后冲刺的50米,庞佳颖咬牙赶上,超越了霍夫,最终以1分55秒05摘得一枚铜牌。佩莱格里尼和伊萨科维奇分获冠亚军,其中佩莱格里尼的1分54秒82破了世界纪录,庞佳颖的成绩则刷新了亚洲纪录。

  这枚宝贵的铜牌,弥补了中国队本届奥运会上女子游泳的空白。不过,庞佳颖本人却看得如此平淡,“我把今天的比赛当成一场普通的比赛来比,没什么不同的。我没有期望能获得这块奖牌,我的教练告诉我说,即使获得第8名也不错。”在昨天傍晚的自由泳100米预赛中,庞佳颖也以54秒01第7名的成绩晋级,向第二枚奖牌发起冲击。

  没有人比潘佳章更了解庞佳颖,作为教练,潘佳章和弟子一起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败。雅典奥运会之前,庞佳颖和罗雪娟肩负着为中国游泳冲击金牌的重任,罗雪娟不负众望夺金,而庞佳颖却只获得第七名。潘佳章不仅没有责怪弟子,还鼓励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进入前八已经相当不错了!”

  来到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庞佳颖心态更加沉稳,在预赛中就游出个人最好成绩,并且再接再厉进军决赛。在决赛中,庞佳颖的表现更加出色,和意大利选手佩莱格里尼、斯洛文尼亚选手伊萨科维奇携手打破纪录。赛后,庞佳颖很轻松地说,“我没有感到任何压力,开始游得不错,前100米取得了领先,速度也发挥出来了。其他游泳选手的优势是耐力,我的优势是速度。”意大利人打破了世界纪录,庞佳颖并不觉得奇怪,“这是奥运会比赛,打破世界纪录很正常,因为大家都尽了全力。”

  没有人知道,庞佳颖这枚奥运铜牌的背后,有多少艰辛的汗水。“每次训练,我们都是训练量最大的。”为了提高耐力,去年冬天,教练还特地安排庞佳颖进入田径队训练,“从8点半练到中午11点半,中间没有休息,除了极限跑之外,还要做一些难度非常大的动作,比如单腿站好双手还要各拿一片杠铃。”

  正是这段魔鬼的冬训,让庞佳颖获益良多,“教练对我说,要想延长自己的运动生涯,耐力这种基础方面的能力必须抓紧。”不仅如此,本届奥运会上,她的心态也成熟了许多,“上届奥运会我的心理没有达到一个完全成熟的状态,现在完全适应了。”

  作为23岁的老将,庞佳颖打破亚洲纪录,焕发出第二个春天,将来她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庞佳颖随口回答:“因为此前的训练都是在25米的小池,没有在50米大池中游过,所以还不好说。”但她内心明白,为了这枚奖牌自己做了多大的付出,“前段时间体能方面储备比较好,这枚铜牌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惊喜。”

  未来的道路,庞佳颖将带着这份惊喜继续,尽管她已经明确表态,不再继续奥运会征程。但明年的世锦赛,她还会回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