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王”登基四年后梦圆 一老一少无人再提雅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9:41   扬子晚报

  四年前的雅典,当王克楠的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而导致中国男子双人三米板失金之后,王克楠在国家队的教练胡恩勇唏嘘感叹:“这就是天意……”昨天,当王峰/秦凯以40分的优势在水立方重新夺取该项目金牌的时候,如今已成为秦凯教练的胡恩勇却心如止水:“天意是不可复制的,我始终相信,他们能够赢回来!”

  最后一跳等了四年的拥抱

  最后一跳之前已领先第二名萨乌丁/库纳夫近30分,水立方已在等待中国代表团的又一块金牌。但当王峰和秦凯最后一次站到三米跳板上的时候,全场上万人却不约而同地屏住了呼吸。四年前也是领先二十几分,但几乎到手的金牌却因为王克楠的一次意外的失足而送给了对手。

  29岁的王峰悄悄地向22岁的秦凯说了两句什么,两人在跳板上深深地呼了两口气,然后,一次义无返顾的起跳,不带半点犹豫,两人整齐划一地在空中划出两道美丽的弧线后入水,池水微澜。没有任何意外,一次获得了全场最高分的起跳!掌声重新响起,迅速钻出水面的王峰和秦凯甚至兴奋得忘了向观众鞠躬,他们紧紧地在泳池边拥抱在了一起,在王峰的眼中,分明已闪烁着晶莹的泪光……

  雅典的跳板留下的是一出悲剧,而昨天在水立方的夺冠却像一部励志片,从王峰、秦凯到各路记者,似乎都不想打破此刻的快乐气氛,因此在发布会上,竟然没有一个人提到四年前在雅典丢失的那块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

  王峰很低调,他这块金牌是献给未婚妻的,他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就会结婚。而刚刚拿到奥运金牌的秦凯仍像一个愣头青似的坐在自己的第一把“交椅”之上,至于这块金牌,秦凯忽然想到了什么:“我要把这块金牌献给我的教练。”他的教练,正是在四年前和王克楠一起经历了失金之痛的胡恩勇。

  恍若一梦梦醒时分感慨多

  秦凯和王峰站在领奖台上,教练席上的胡恩勇只是淡淡地笑,看着自己的又一名弟子,去圆了自己上一个弟子未圆的梦。拿着胸前的“金镶玉”,调皮的秦凯一个劲地朝着自己教练的方向晃着,胡恩勇轻舒了一口气——秦凯从领奖台上满面春风地走下来时,胡恩勇也一个人悄悄地从另一侧的出口走了出来。

  “祝贺您,终于圆梦。”记者上前道贺,胡恩勇的反应,并不比四年前强烈。“是啊,很高兴。”他淡淡地说,“该练的都练了,我告诉他们,跳出自己水平就可以……”四年前,他也是这样对王克楠和彭勃说的。不过在昨天,他却说他真的没有去想四年前的那一跳,特别是在最后一跳之前。“四年前是上天安排的,我想上天的安排应该不会复制。”

  悲剧主角在现场找回尊严

  一块迟到的金牌,众望所归,或也是天命所归。

  但“秦王”组合笑纳金牌的时刻,随之疯狂的现场观众和记者或许没有一个人发现另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正是四年前在雅典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王克楠。那一刻,他也正随着现场观众的节奏为自己的前队友们拍着巴掌,他的眼角没有泪,嘴角挂着的是四年前那一瞬无法看到的兴奋的笑。“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裁判员,他们夺冠的时候,我就在现场观看比赛。”王克楠说,因为失足一跳而退役的他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但他还是来到了赛场,他要亲眼见证曾与自己擦肩而过的那个时刻。“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四年前的失误已经过去了,我不想再提。当我看到他们夺冠的时候,我一样无比兴奋,就像我自己夺得金牌一样……”

  奥运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