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惊艳恍如"刘翔" 为何说有种金牌中国就该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1:5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2008年8月14日上午,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在水立方继续进行。在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上,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72取得银牌,同样打破了世界纪录。

  喜报传来的瞬间,中国游泳人的心头必是一块巨石落地。恐怕就在跃入水池的时刻,也没人相信刘子歌和焦刘洋两位小将能站在世界泳坛的巅峰。澳大利亚强人杰茜卡-席佩尔、波兰名将耶杰恰克和日本高手中西悠子几乎控制着200蝶的三甲归属,不可思议的是,中国队双破世界纪录,包揽前两名,让外国教练高呼不可思议。

  中国泳将上次站在蝶泳制高点的是“5朵金花”中的钱红,在巴塞罗那钱红拿下100米蝶泳金牌,16年后,刘子歌和焦刘洋的突破堪称“凶狠”。一个89年,一个91年,“90后”的稚嫩尚在她们脸庞,霸气的游行已完全征服了观众。两员小将“意外”夺金的背后,是什么魔力铸就的呢?

  从亚洲人的体质上看,没有欧美选手力量大,没有欧美选手爆发力好,在自由泳和仰泳这些相对简单的泳姿上,尤其在短距离上,突破可谓难上加难,蒋丞稷、在亚洲已经算是超一流高手,在奥运赛场依然无法站上领奖台。但在中国泳军奥运冠军榜上,只有100自的庄泳、50自的杨文意、亚特兰大的乐静宜是自由泳,剩下的4枚金牌来自200混的林莉,100蝶的钱红和雅典100蛙的罗雪娟和今天刘子歌的200蝶。

  不难看出,高难度的蛙泳和蝶泳正是中国泳军突破的方向。正像中国田径军团中,“独苗”刘翔一样,在技术要求很高的110米栏中,站上了奥运会最高的领奖台。同样完美的突破,背后正是这种切合实际的选择。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无一例外的有着“巧”的奥义,这是世界各国很难追赶的优势,就像我们不可能有美国男篮跑得快,跳的高一样,我们的优势也是得天独厚。

  刘翔和刘子歌的突破,正是为中国体育指引着一条“技术流”的道路,既然有了方向,彼岸总是会到达的吧。

  (开心.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