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立第七座丰碑 女子200米蝶泳步入中国时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2:50   新浪体育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选手林莉、杨文意曾经演出过夺游泳金牌、并破世界纪录的一幕。26年之后,中国选手刘子歌再现了这一振奋人心的一幕。她不仅以2分04秒18战胜所有对手,还将该项目首次带进了两分05秒大关。

  中国游泳的第七座丰碑

  中国游泳最早染指奥运会游泳金牌,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中国选手庄泳、钱红分别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冠军,均破奥运会纪录。林莉、扬文意分别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50米自由泳金牌,均打破世界纪录。

  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来自上海的乐静宜为中国蝉联女子50米自由泳桂冠,并刷新了扬文意保持的奥运会纪录。

  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为中国夺得奥运会游泳金牌的,是浙江姑娘罗雪娟。她以1分06秒64的成绩夺标,并改写了奥运会纪录。

  上述6金中,最值得一提得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50米决赛。那次比赛,两名上海姑娘扬文意、庄泳包揽了金银牌,扬文意夺冠、并刷新世界纪录。

  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夺冠,使得中国游泳再竖第七座丰碑,而且,她和队友焦刘洋包办金、银牌,再现了16年前扬文意、庄泳跻身前两名的优势。

  巴塞罗那奥运会时,扬文意、庄泳两人中,仅仅前者24秒79的成绩超过了女子50米自由泳当时的世界纪录。而这次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刘子歌刷新了世界纪录,焦刘洋两分04秒72的成绩,也超出澳大利亚运动员施佩尔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多达0.68秒。

  两人不仅包揽冠亚军、而且成绩均超原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的胜利,称得上是中国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最值得引以自豪的一场比赛。

  两小丫让对手心服口服

  女子200米蝶泳比赛揭幕以来,中国选手就成了“领头羊”。12日的预赛,刘子歌以两分06秒46排在所有选手之首;焦刘洋则以两分06秒89列第四。

  13日的半决赛,她俩分别在第一、二组。结果,第一组的焦刘洋游出了两分0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首先抵达终点。第二组刘子歌的成绩更是达到了两分06秒25,打破了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今年4月创造的亚洲纪录,还创该项今年世界最佳。半决赛总排名,刘子歌、焦刘洋分别位居第一、三位,以显夺冠之势。

  14日的决赛,刘子歌前100米仅仅盯着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施佩尔,游在第二位;之后她发起冲刺,150米时以跃居首位。最后50米她的成绩为32秒59,施佩尔只有34秒20。结果,刘子歌的夺冠成绩优于获得季军的施佩尔多达两秒08。

  焦刘洋150米时处在第三位,但最后一个50米的成绩达到了32秒04,时决赛八人中最后冲刺速度最快的。她两分04秒72的成绩,也领先施佩尔1秒54之多。

  19岁的刘子歌也是一位上海姑娘,去年9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她以两分10秒19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达到了北京奥运会该项参赛A标。

  今年3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以两分07秒76的成绩夺冠、首次闯入两分08秒关口,并确立了自己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的地位。

  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中,年轻气盛的大幅度提高了自己的水平。预赛中先是首次游进两分07秒,决赛又一下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水平奇迹般的提高了两秒07。

  焦刘洋小刘子歌一岁,是一名来自广州军区的运动员。她是去年武汉六城会女子100米、200米蝶泳两项冠军得主;当年还参加了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并以两分07秒22名列第四。去年日本公开赛上,焦刘洋游出了两分07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

  较之去年,北京奥运会上,焦刘洋也一下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秒3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