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峰:所有努力都为了今天 十一运前不选择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05   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于国鹏 于 锋

  8月13日,完成最后一跳的王峰,刚刚从水池中站起身,就朝着他的搭档秦凯兴奋地举起了双臂。

  这一刻,他已确定无疑地知道,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跳板跳水金牌已非他们莫属,尽管在他们的后面,还有三对选手尚未结束比赛。

  这枚金牌也使得中国跳水队创造了历史:首次在奥运会上包揽双人跳水4枚金牌。

  “我们配合了20个月,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今天。”已经将金牌挂在胸前的王峰说。

  实际上,为了这一天,他已经付出了21年的汗水和心血。

  跳水队的“老大哥”

  王峰今年 29岁,是中国跳水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在这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跳水队员当中,与他年龄最为接近的是郭晶晶,但也比他小了两岁多。男队员中的“老二”是比他小将近 7岁的搭档秦凯。 因此,有人说,王峰能够一直坚持到今天,而且还获得了奥运会的金牌,实在是一个奇迹。

  王峰出生在我省新泰,5岁开始练体操,8岁改练跳水,但直到 21岁时才“跳”入国家队的大门。这在人才辈出,新陈代谢极快的中国跳水队,也算创了一个纪录。在王峰进队之前,比他还小4个月的田亮已经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了男子十米跳台跳水的冠军。有很多人猜疑,王峰到国家队,无非是想“镀镀金”。

  但王峰并没有这么想。在1999年曾经自觉“前途渺茫”而有过一次短暂退役的他,非常珍惜进入国家队的机会。他每天加紧训练,终于获得了国家队教练组的认可。2001年,22岁的王峰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在当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了男子1米板的冠军,在那之后,他就坐稳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并通过竞争获得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

  然而,雄心勃勃的王峰并没有在雅典收获欢乐,他最终只获得了3米板的第四名。这对生性好强的王峰是一个沉重打击。一连四五天,他都没有跟老家的父母通话。回国之后好长一段时间,他也一直沉默寡言。

  是不是该退役?王峰思考良久,最终选择了坚持。他不甘心,还要向奥运金牌进行冲击。

  “不败组合”延续辉煌

  坚持,就意味着更大的付出。 作出这个选择之后,王峰的训练就更加刻苦了。但体力上的弱势和难度上的差距显现无疑,腰椎的老毛病更是时时向他袭来。为此,在2005年之后,王峰逐渐放弃了个人项目,将所有精力都转到双人项目上来。

  最近3年来,王峰的搭档从彭勃到何冲再换成秦凯,但无论与谁在一起,他都能很好地与队友融为一体。特别是与秦凯搭档的这20个月,他俩在所参加的大小赛事中无一失手,也在国际跳水界赢得了“不败组合”的美誉。

  今天的决赛,他俩依旧延续了这一良好势头。两轮规定动作下来,他俩就领先了俄罗斯的萨乌丁组合6.6分。随后的自选动作,尽管王峰和秦凯的难度并非全场最高,但他俩的技术更细腻、基本功更扎实、发挥也更稳定,连续三跳得分都在80分以上。在他俩这种近乎完美的表现面前,就连已是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萨乌丁都难以自持,出现了失误,从而也使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最后一跳,王峰和秦凯又上演了全场最为精彩的一幕,创下94.50分的全场最高分。这也是跳水比赛开始四天以来出现的最高得分。而他俩的最终得分,超过获得第二名的萨乌丁组合达47分之多。

  鲜花飞吻献爱妻

  今天比赛现场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王峰在走下领奖台后,拿着手中的鲜花跑向了看台,那里有一直在为他助阵的妻子王丹。当王峰送上鲜花和一个飞吻时,这位天津姑娘早已激动得泪流满面。

  王峰与王丹是在2003年相识的。2007年6月1日,两人领了结婚证,但一直还没有举办婚礼。因为两人早有约定,要把结婚庆典留到2008年奥运会之后。

  “她今天来观看我的比赛,是对我的一种鼓励。”王峰表示。

  十一运前不选择退役

  今年已经34岁的萨乌丁还在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并且获得了银牌,那么,王峰有没有可能再坚持四年,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呢?

  对于这个问题,王峰回答:“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国家队内方方面面的条件都允许的话,我会坚持跳下去。至少,在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前,我不会选择退役。”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