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成功并非个案 中国水军迎来真正“强时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十四日的水立方,新科“蝶后”刘子歌携手队友焦刘洋包揽金银,几分钟后,中国水军女队在同一池水中一举摘取女子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这三枚分量极重的奖牌与前天男队选手张琳获得那枚创造历史的银牌,一起表明了中国水军的重新崛起。

  自从一九九二年,“五朵金花”为中国游泳带来第一个辉煌时代至今,除了上届“蛙后”罗雪娟的一枚金牌,游泳已经被外界公认进入“低潮期”。然而,就在泳坛奖牌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势下,不断创造奇迹的水立方里,终于迎来了中国队的奇迹日。

  正如激动的泳队教练张亚东在赛后所说,之所以赛前非常低调的出征,是因为“中国游泳没有办法高调”,每一块奖牌都是拼出来的。

  从“零”出发的中国水军,却决非从“弱”出发。

  曾经为中国游泳带来辉煌战绩的老将钱红,看着横空出世的后辈好手,客观地评价说:“大家都说一九九二年五朵金花为中国游泳带来最辉煌的时代,但是当时整个世界的水平处于下滑状态,我们因为在那时突出,恰好是把我们突显出来。但这一届是不一样的:水立方里在大面积地破世界纪录,世界整体的游泳水平在大踏步地提高。而这两位姑娘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拿下金、银牌,意义是非常大的。”

  诚如钱红所说,当今泳坛是一个新人辈出、竞争激烈的全新舞台。近年来世界游泳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澳大利亚女运动员和美国男女运动员都多次打破世界纪录,而欧洲的法国、意大利和荷兰、俄罗斯等国家也都有着许多世界级的选手。

  世界游泳界进入了崭新的列强争霸时代。而与拥有“天才”“神童”强大水军的列强相比,中国游泳队一直缺乏尖子选手,特别是没有超一流选手。

  今天刘子歌的出现,特别是她“速成”式的成才之路,对于中国泳坛具有典型意义。分析其背后的成功因素,一曰秉赋天成,二曰引进先进技术。

  这位极有天赋的女“飞鱼”,二00四年进入上海队,二00七年直接升入国家队。她赛后吐露成功秘笈竟然是“训练中主要是综合提高,因为我这个年龄也是正在提高的阶段,细节什么方面都要练。”

  而她的启蒙教练也披露这个小姑娘“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教练的指示无条件服从,很听话。”

  因此,刘子歌的成功并非个案,而是应与整个中国水军的崛起联系起来思考。

  从前五天的表现来看,中国游泳选手大都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特别是张琳在夺银之后,他前往澳大利亚训练,并师从澳洲名将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这段经历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的训练”,无疑是中国水军异军突起的关键因素。近年来,中国游泳队重视科学训练,并引进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的先进训练理念。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开花结果。

  有人说,在鲨鱼皮的时代,破纪录已不是新闻。而身裹鲨鱼皮,脑装先进技术的中国水军,在接下来的赛事上再现佳绩,也将被世人越来越平静地接受。

  对于北京奥运会上涌现出的这一批水中好手,他们的未来仍不可限量。在短短的训练调整之后,就能出如此佳绩,而未来他们在技术上显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由此以观,中国水军终于在长久的落寞后,迎来了真正的“强时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