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刘子歌焦刘洋堪比当年金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8:32   新华网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 陈运鹏

  刘子歌和焦刘洋赢得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和银牌,还双双打破了世界纪录,可喜可贺!她们俩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能游出这么高的水平,心理素质了不起,是中国游泳的希望所在!让我想起“五朵金花”时代的庄泳和杨文意,她俩也都是同一个项目,是良好的队内竞争让她们最后取得了成功。

  刘子歌的成功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来自她本人,身体素质好,心理素质稳定,尤其是她在获胜之后并没有狂喜的表现,始终很平静,这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其二,来自她的教练金炜。金炜原是辽宁蛙泳运动员,退役后前往澳大利亚发展,这期间,他在当地俱乐部教小孩,回国后创立了辽宁海舰游泳俱乐部。

  最关键的是,金炜跟随奥运会女子蛙泳冠军琼斯的前教练肯·伍德,他也是今天女子200米蝶泳季军的现任教练。可以说,刘子歌的模型,是金炜在伍德训练的基础上,结合自己队员的特色,发展成了中国式的训练体系,事实证明,他把刘子歌训练得非常好。

  和刘子歌相比,焦刘洋相对来讲个子稍微矮了一点,但是技术好,比赛心理素质好。同刘子歌的默默无闻不同,焦刘洋之前备受关注,承担冲击金牌的压力非常大,她能表现出这样的成绩来,不容易。她的比赛战术和体力分配也很合理,教练刘海涛虽然没有国外执教经验,但同样也掌握了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

  中国之所以在200米蝶泳具有优势,是因为我们在技术、蝶泳专项训练、比赛能力训练以及赛前训练等,都形成了特点。

  这几年,各个项目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有女子200米蝶泳最不景气,成绩没有大幅度提高。而目前世界排名前十名的选手中,大部分水感和技术都不理想。

  1981年8月份,美国的马里·马尔创造了2分5秒93的世界纪录,一直保持了19年,到了2000年才由澳大利亚人打破纪录。这几年,世界纪录一直都定格在2分5秒40。一般国际比赛中,谁能游到2分6秒左右的成绩就可以拿冠军。

  对于“海外留学”的训练模式,我认为不可盲目采用,关键在于选对教练!张琳去澳大利亚训练,是成绩提高的直接原因;但同时去澳洲的还有其他队员,成绩并没有突飞猛进。这就充分说明,选对合适的教练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将来即使“海外受训”,也仅仅限于个别顶尖选手,不可能大规模“留学”,所以中国教练员还是应该集百家之长,走自己的路,摸索出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训练体系。

  中国游泳目前已经收获了1金3银1铜的成绩,超过了雅典奥运会。接下来还可以关注赵菁的女子200米仰泳、女子混合泳接力和张琳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新华社记者周欣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