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蒙教练:刘子歌进队时还不会游泳 一度遭遇瓶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本溪八月十四日电 (冯淑丽 沈殿成)十四日上午,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二百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歌以二分零四秒一八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

  注册地为上海的刘子歌,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市,并从本溪开始游泳生涯。

  刘子歌夺冠后,记者采访了她的启蒙教练刘东。如今仍为本溪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队教练的刘东说:“我将她挑选进游泳队时,她还一点也不会游泳。

  据刘东介绍,一九九六年,当时七岁的刘子歌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由于她身材高,身体自然条件好,被刘东挑选进了本溪市体校游泳队,经试训,刘子歌的水感好,游起来特别轻,便把她留在了游泳队。经两年多训练,刘子歌的游泳成绩有明显起色,刘教练便将她调到了沈阳海舰游泳俱乐部,当时约定,刘子歌既代表海舰俱乐部,又代表本溪市体校。

  二00三至二00四年间,刘子歌的成绩猛然提高,在同组队员中已处于较高水平。后来她又转会到上海市宝山区游泳队。

  据刘东透露,刘子歌在本溪时不叫这个名字,叫刘颀。

  刘东说,他和刘子歌最后一次见面是去年末,当时刘子歌回本溪探望父母。那时,师徒之间还没有言及奥运之事,因为“当时还看不出来刘子歌能够入选国家游泳队参加奥运会”。

  在二00八年中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二百米蝶泳项目的比赛中,刘子歌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二分零七秒七六达到A级标准的优异成绩,力压历届冠军焦刘洋获得第一名,原本默默无闻的刘子歌,毫无争议地将奥运参赛名额收入囊中。

  刘东透露,二00六年前后,刘子歌遇到了运动瓶颈,成绩始终不能突破,她一度灰心、沮丧,曾想退出国家队,为此,刘东和本溪市体校领导曾到北京探望刘子歌,劝她留在国家队,争取突破瓶颈。

  在十四日的奥运会女子二百米蝶泳决赛中,本溪市体校游泳队的全体教练、队员和体校领导近三十人,齐聚一间会议室,目不转睛地观看比赛实况。看到刘子歌获得了冠军,他们兴奋地欢呼起来。

  刘东告诉记者,刘子歌在夺冠后第一时间便给在本溪的家人打来电话,她只对父亲说:“爸,我赢了!”(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