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毫无准备责怪张亚东 心态淡定成成绩提升原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58   南方日报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昨天上午,北京奥运进入了游泳比赛的第5个决赛日,在昨天诞生的4枚金牌中,终有一枚属于中国。小将刘子歌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队友焦刘洋获得该项目的银牌。

  在最后50米的冲刺中,一直和澳大利亚名将杰西卡·施佩尔拼得难分难解的刘子歌竟然一直没有换气,从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时间损耗和水流阻力。最后,当刘子歌以2分04秒18获得该项目的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后,她才摘下泳镜,深深地呼了一口气。而此时的水立方,真正地成了欢乐的海洋。

  两个初出茅庐“小丫头”

  上午10时40分,运动员进场了。1米81的刘子歌走在前面,她高举双臂,微笑着望向四周,比刘子歌矮了一个头的焦刘洋走在后面,低着头。她们都戴着鲜红的泳帽,格外显眼。

  刘子歌左边,杰西卡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再过去,波兰人叶杰伊恰克是雅典奥运会冠军。

  没有一个是好对付的。相比鼎鼎大名的对手,刘子歌和焦刘洋都只是初出茅庐的“小丫头”。

  发令枪声响起,8名运动员跃入水池。浮出水面的瞬间,刘子歌已经领先。但是20米后,杰西卡从后赶上,以28秒35、比世界纪录快0.6秒的成绩率先转身,刘子歌和焦刘洋紧随其后。100米转身,席佩尔仍然占据头名,并已经比世界纪录快了1.12秒。此时,刘子歌排第二,焦刘洋排在第四。

  在起初的这100米中,经验老到的杰西卡牢牢把握着主动权,不时回头望向旁边这一泳道的刘子歌,确定自己的优势。从最初50米领先0.09秒,到100时领先0.34秒,杰西卡心中或许已将金牌视为囊中之物。

  最后50米奇迹反扑

  然而,在100米的触壁转身之后,奇迹发生了。刘子歌双脚猛力一蹬池壁,同时双手加快了击水频率。杰西卡的重压没有令她屈服,反而激发了她冲刺和超越的勇气。

  第3个50米,刘子歌在8名选手中用时最短,第一次超越杰西卡。计分牌上显示,她前150米共用时1分31秒59,已经比澳大利亚人快了0.47秒。焦刘洋也不甘落后,夺回第三名的位置。

  最后50米,刘子歌不可思议地憋气冲刺,逐渐领先了对手半个身位,杰西卡完全被她的节奏所影响,动作都有些走样。最终,刘子歌一举打破了对手保持的世界纪录,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世界泳坛之巅!而焦刘洋也趁着杰西卡节奏被打乱之机,从后冲刺而上,获得了一枚银牌。

  中国水师“总教头”张亚东评价这有点“冷”的高徒———

  子歌拼劲很足并无秘密武器

  昨天中国水师的“总教头”张亚东真是又喜又急,喜的是中国游泳队终于见“金”、包揽女子200米蝶泳冠亚军并破世界纪录,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压倒美国队等想都不敢想的美梦,一一在眼前实现;急的是几乎没有记者把刘子歌列入“冲金点”中,毫无准备的媒体都“怪”张亚东藏起了这么一个大宝贝。

  确实,刘子歌真的很“冷”,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还需要这位新加冕的奥运冠军先介绍一下自己履历,这可谓是闻所未闻。而刘子歌列出来的成绩表确实也是平淡无奇。所以比赛刚一结束,张亚东就急着向记者们解释,“我们没有秘密武器!我曾经说过,中国游泳没有亮点,但我们会在每一个项目上全力以赴。”张亚东透露,“赛前我们预计会游到2分5秒左右,没想到今天决赛又提高了一秒多。刘子歌今天比赛中拼劲很足。”

  开赛五天中国游泳队收获一金三银一铜,大家都觉得张亚东这下可以睡个好觉了。但张亚东并没有觉得如释重负,“我们不是一块金牌就完成任务。跟优势项目比,我们差距很大,要打造游泳强国,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是今天的这枚金牌令整个中国游泳队都更有信心了。”

  奥运前,国内仍旧在为是否应该把运动员送出国而争论。在今年4月张琳“留学”澳大利亚三个月后,已经在5个月内3破全国纪录,并且获得了奥运银牌,张亚东也改了口风,“不管是出国学习还是邀请国外教练来中国传授经验,对于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肯定都是有帮助的。”而对于刘子歌的成就,张亚东也表示,她是“中西合璧”最好的例子,因为刘子歌既是国内教练培养的,也接受了澳大利亚的强化训练。

  人物特写

  淡定刘子歌

  为中国游泳队实现突破却显得很平静“黑马”坦言这也是她的获胜关键

  以绝对“黑马”的姿态力压世界纪录保持者,最后以打破世界纪录替中国游泳队拿下本届奥运的首金,但刘子歌触壁后看了眼成绩,只是兴奋地握了一下拳,没有呐喊庆祝,也没有热泪盈眶,“我的个性素来就是这样”,面对这一切,刘子歌显得非常的平静。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子歌回答问题条理清晰,可见她是一个心理调节能力和逻辑能力非常强的选手。这恰恰也是中国队所需要的领军人物的素质。

  刘子歌的夺冠被认为是一个大冷门。谈到获胜的关键,小将表示:“因为我的心态比较轻松,这也是我成绩得以提升的原因。”

  在第四泳道出发,旁边是名将杰西卡和队友焦刘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握自己的节奏呢?刘子歌说:“我跟着自己的节奏,不随同她们,她们影响不了我。”

  刘子歌是那种能一心扑在训练上的人,一个19岁的大孩子,甚至连手机和手提电脑都没有,她觉得这些东西都不重要,只会影响自己的训练。业余时间刘子歌做得最多的就是自学英语。

  去年国家队送刘子歌去澳大利亚进行强化训练时,刘子歌此前所积累的英语功底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澳大利亚,队伍没有给她安排翻译,日常训练中她全部是用英语与自己的教练沟通,这也使她的成绩提高非常快。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梁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