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泳队学习洋务运动 二线队员无心之举创造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58   南方日报

  1992年奥运4枚金牌,1996年1枚,2000年年颗粒无收,2004年靠游至虚脱的罗雪娟搏得一金。

  在最临近北京奥运的大练兵的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最好的成绩就是一枚银牌。这四年中,还出现了罗雪娟因病退役和“欧阳鲲鹏事件”而引起的损兵折将。

  中国游泳队,昨日以三破世界纪录的1金2银,迎来了扬眉吐气的一天。

  转折的关键,竟是二线队员“无心插柳”的一次留洋经历!

  惊喜

  三面五星红旗飘扬水立方

  这场欢乐的盛典,应该从8月11日时就拉开了序幕。张琳打破了中国男泳手历史最好成绩,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亚军。

  昨天,先是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72的成绩获得了亚军,中国选手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两名。随后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以7分45秒93的成绩获得银牌(该成绩也打破原世界纪录),而被中国姑娘们压在身后的铜牌获得者,正是前三届的冠军美国队。一天之内,三面中国国旗飘扬在水立方,开赛的第5个决赛日,中国游泳队已取得了1金3银1铜,这是很多人赛前没有想到的。这表明,中国游泳队在后罗雪娟时代实现了集体突破,张琳、刘子歌将成为未来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

  进步不仅仅体现在奖牌上。庞佳颖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铜牌的同时,也打破了原世界纪录;吴鹏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也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周雅菲获得了女子蝶泳的第四名,也大幅度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女子100米蛙泳小将孙晔首次参加奥运会就闯进了决赛……这些优异的表现使得赛前对中国游泳队不寄希望的国人十分惊喜。

  沉浮

  缺少领军人一度沦为二流

  在“蛙后”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游泳队一度面临着领军人物的真空状态。尤其是女队,在2007世锦赛成绩极不理想。名将杨雨在十运会以后就陷入了低谷,成绩明显下滑,而周雅菲、庞佳颖等人虽然成绩不错,能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却很难以问鼎前三,更不具备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

  男队情况稍好一些。近年来吴鹏在世界大赛上成绩节节攀升,张琳水平也突飞猛进,但他们与世界顶尖选手还有一定差距。

  更严峻的是,中国的进步始终没有赶上世界发展水平。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队伍相比较,中国游泳队缺乏尖子选手,虽然可以有近十项可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但没有超一流选手的现实,也使得中国游泳只能沦为世界二流水平。

  在今年4月的国内奥运选拔赛中,张亚东主教练沉重地表示,中国游泳在本届奥运上没有夺金点。这不是为了掩藏实力,只是表达了他当时的彷徨和无奈。

  崛起

  二线选手“洋务运动”成关键

  在张琳和刘子歌的履历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奥运前,两人都曾到澳大利亚进行过一段比较系统的训练课。

  说起来,这也是两位小将“无心插柳”之举。中国游泳近几年的没落,其主要因素,也是因为在训练中闭门造车,与国外先进的训练手段脱节。在当今的游泳较量中,不能光靠强度、勤奋等手段,科学而有效果的训练方式,才是保证美澳等队始终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的主要原因。

  中国游泳队在近年来才逐渐开始摸索先进的科学训练方式,例如用“高住低练”来取代高原训练等。但为了保护队中为数不多的“好苗子”,所有新的训练方式,都是先从非绝对主力选手开始。也正因为此,赛前被看作是领军人物的吴鹏、齐晖都没有获得“留学”的机会,反而是张琳、刘子歌等有实力却没冲金把握的二线选手,得到了“留洋”的机会。正是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期间,两人的成绩得到了突破性的提高。

  张琳和刘子歌的成功例子,相信已经能改变国内游泳人士对引进外国先进训练手段或送队员到国外训练的疑惑,而如果这两枚奖牌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游泳队训练的理念,我们何愁中国游泳不能振兴,何愁没有更多的金牌进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