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亚东:刘子歌意料中夺冠 中国菲尔普斯迟早诞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2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8月14日电)

  4年前,他作为罗雪娟的教练,帮助罗雪娟战胜强大的琼斯,拿到了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4年后,他又以总教练的身份,带着中国游泳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他就是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

  在已经进行的5个决赛日中,中国游泳已经收获了1金3银1铜,奖牌数超过日本,暂列第3名。在今天的女子200米蝶泳的决赛中,刘子歌和焦刘洋还以双双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了该项目的金银牌,令世界为此震惊。在中国游泳队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后,张亚东向晨报记者揭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秘密。

  女子200米蝶泳的突破在预料之中

  第一个游泳比赛的决赛日,张琳夺取了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使得中国男子游泳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有媒体甚至评论,张琳的这枚银牌的意义不亚于4年前刘翔夺冠,证明了中国男选手在游泳这样的大项上同样可以有所作为。但是,那天下午,在这样的惊喜面前,张亚东笑着对记者说,“等着吧,应该还会有更大的惊喜。”

  这个更大的惊喜随着比赛的进行浮出了水面,它就是女子200米蝶泳。在该项目的比赛中,刘子歌和焦刘洋不仅都登上了领奖台,而且还实现了张亚东所说的,让国歌在“水立方”里奏响。

  不过,这一幕对于外界来说是惊喜,可对于中国游泳队的队委会而言,则多少是在预料之中。今天下午,张亚东向记者揭开了这个秘密。“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后,也就是大概一年半之前,我们就定下来了,要把女子200米蝶泳作为我们北京奥运会上的突破口,争取在这个项目上拿到金牌。”之所以确定这个项目,是因为中国游泳队在分析了这些年的成绩后发现,自从2004年以来,这个项目提高的幅度不像其他项目那么大,顶尖高手那么多,而且从自身人才的储备看,中国游泳也有一定的“家底”,有刘子歌、焦刘洋、黄晓彤等一批队员,其中7人的成绩达到过奥运会A标,焦刘洋更是获得过墨尔本世锦赛第4名。只是,怕影响到队员备战,所以中国游泳队一直保守着这个“夺金点”。“我们不能说啊,一说出来,媒体天天围着大作文章,一来暴露了目标,二来可能队员的心态也会受影响。”张亚东解释说。

  成绩是一点点拼出来的

  在刘子歌和焦刘洋取得金银牌的同时,中国游泳在游泳奖牌榜上也爬升得非常快,目前已经是以5枚奖牌位居传统两强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暂列第3名。

  说起这一成绩,张亚东一再强调一个字——拼。“这些成绩,真的是靠大家一点一点拼出来的。在中国游泳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没有放弃,坚持着。”即便是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的刘子歌和焦刘洋,张亚东也觉得他们是靠拼才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就像领导要求的那样,大家真的是每场比赛都在拼,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拼。”

  所以,虽然成绩已经相当不错,而且在未来的3个决赛日的比赛中,中国游泳队在女子200米仰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都还有一定的冲击奖牌的希望,但是,张亚东依然很低调,说:“就像红军长征那样,这只是万里长征所迈出的第一步,对于中国游泳来说,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游泳还需要一些时间。”

  中国总有一天也会有自己的菲尔普斯

  除了中国游泳已经收获的5枚奖牌之外,张亚东认为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的新人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参加本次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队的阵容中,有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他们在比赛中经受住了考验和锻炼,像刘子歌和焦刘洋都是奥运会的新人。

  看到新人不断地涌现出来,是最让张亚东感到高兴的。他对记者说:“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游泳也会有自己的菲尔普斯。你看看,几年前,泳池里最厉害的是澳大利亚的索普,现在是美国的菲尔普斯。而回到我们自己,我们以前自由泳很好,几次拿到了奥运会冠军。4年前,我们是在蛙泳上面拿到了,现在是蝶泳。所以,这不是没有可能的。当然,一切还要靠我们的努力以及大家的支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