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为训练不买手机电脑 罗雪娟为接班人送祝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8月14日电)

  出生于1989年3月31日的刘子歌,现年19岁。19岁是一个花季的年龄,是一个最爱漂亮、最追求时尚的年龄。但这一切距离刘子歌都是那么的遥远。在她的心里,几乎就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游泳;在她的心里,就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冠军。

  要联系亲人就用教练手机

  手机和电脑是目前很多年轻人的两样必需品。然而手机和电脑刘子歌一样都没有,这并不是她买不起,和她年龄相仿的中国游泳队的小姑娘,几乎个个都有电脑,手机就更不用说了。

  自从2007年在重庆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取得不错成绩后,刘子歌就从上海队被抽调到了国家队,并主要在北京进行训练。

  刘子歌的父母目前仍然居住在辽宁(刘子歌是辽宁人,是“转会”来到上海的),因此她时常会跟父母打电话联系。但每次打电话,刘子歌都要借用教练金炜的手机。之所以这样做,刘子歌就是不想自己分心。“她可能觉得平常都在队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如果有事,找到我就能找到她了。”金炜说。

  一年四季基本穿运动服

  在中国游泳队里,刘子歌并不难认,尤其是在休息时间里。因为在休息时间里其他人都喜欢穿着休闲装,如果只有一个穿着运动服的话,那么这个人多半就是刘子歌。

  由于心思全都扑在了训练上,所以刘子歌也不怎么想着打扮自己。虽然偶然也会跟队友一起出去逛逛街,但由于她的心思不在买衣服上,所以每次逛街她的收获往往总是最少,有的时候甚至是“一无所获”。

  与此同时,刘子歌还觉得穿运动服既舒服又简单,所以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穿着运动服,很少有穿休闲装的时候。一旦哪天刘子歌穿上休闲装了,队友就会奇怪地问,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活动要参加。

  每天训练15公里

  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是穿运动服……这些倒并不是因为刘子歌“不食人间烟火”,这完全是她为了游泳。

  无论是当年在上海游泳队,还是现在在中国游泳队,刘子歌都是练得最苦的一个人。她每天要练两堂课,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天的训练量达到15公里左右。而且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如此。

  也正是在如此刻苦努力之下,刘子歌的成绩在这两年有了如此突飞猛进的进步。大约4个月前在绍兴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刘子歌200米蝶泳的成绩是2分07秒76,而今天她已经游到了2分04秒18。“这一年练得很苦,能有今天的成绩,真是很高兴。”刘子歌说。

  [前辈赞“歌”]

  钱红预言:刘子歌还有很大潜力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8月14日电)

  罗雪娟,4年前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金牌获得者;澳大利亚的杰茜卡·席佩尔,前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14日,这两位“英雄”也为刘子歌的神勇表现所折服。

  对手主动送拥抱

  女子200米蝶泳比赛结束后,“水立方”电子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出8名参赛选手的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杰茜卡·席佩尔输给了刘子歌。

  相对于杰茜卡·席佩尔,刘子歌在世界泳坛不过只是一位无名小辈,但有时候折服是不需要名气的。赛后,杰茜卡·席佩尔就主动游到刘子歌的身边,给了刘子歌一个最为热情的拥抱。这不是作秀,而是出自真情实感。上岸后,杰茜卡·席佩尔对澳大利亚记者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就是一个课堂,这场比赛真是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

  罗雪娟冲到最前排送祝福

  就在刘子歌走下领奖台绕场一周的时候,此前一直淹没在人群之中的“蛙后”罗雪娟突然冒了出来,她冲到最前排,靠着前排的栏杆喊叫着刘子歌的名字。“蛙后”的身影很快被刘子歌发现,她冲过阻碍,踮起脚,将刚刚拿到的鲜花送给罗雪娟。而罗雪娟也将自己的祝福送给了这位小将。

  在罗雪娟退役之后,人们一直担心谁来为中国游泳披金戴银,现在这个人终于找到了——她就是刘子歌。前蝶泳奥运会冠军钱红已经预言,刘子歌在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所以她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依然还是很有希望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