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为刘子歌融资建泳池 队友:她早就该拿金牌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41   新闻晨报

  赵子涵毕竟是小孩子,或许她的话夸张了一些。但从教练和队友的只言片语中,还是能真切地感受到刘子歌的努力。“说出来你们都不相信,这个孩子没有手机,没有笔记本电脑,只要金炜说这个东西容易分心,她绝对碰也不会去碰。”从陆嘉璞口中说出来的刘子歌,有着一种甚至超越军人的自律,“但一旦金炜说,这个东西对训练有益,会增长知识,她肯定会让自己学习下去。”

  这句话在赵子涵那里得到了证实,一开始这个还未成年的小姑娘说自己怎么也想不明白,才19岁的刘子歌干嘛喜欢看《百家讲坛》,尤其是易中天品三国。“后来我明白了,是金炜教练说这个好,能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所以刘子歌天天都看,天天都学习。两人有时候还在寝室里一起讨论当天的内容。”

  显而易见的,听话的刘子歌,就是金炜幸福的原动力。

  她几乎具备优秀运动员的所有品质

  “她拥有所有我能想到的中国女性的优点:善良、懂事、自觉、刻苦……”带了刘子歌10年的教练金炜这样评价弟子。

  从辽宁队接手刘子歌开始,金炜对这个孩子的了解就已经深入骨髓。刘子歌单纯、内向、不善表达感情,但重情义、听话、自律,几乎具备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所有品质。所以有时候金炜会刻意把刘子歌骂哭,他知道,让孩子流流眼泪,也是一种最好的情绪宣泄。

  同屋的赵子涵几乎见证了刘子歌所有的哭鼻子过程,但在这个年轻姑娘的眼里,刘子歌的眼泪从来没有肆意地流淌过,“有时候她训练后被教练骂哭了,她就回来一个人低头流泪,委屈重了顶多也就是和爸爸妈妈说说,然后就擦一把脸继续去训练房了。她似乎根本不用安慰,她知道自己下一步应该怎样做。”

  赵子涵说,为了不影响训练节奏,刘子歌几乎从来不出去逛街,两人同屋睡觉也从来不会挑灯夜聊。只要到了熄灯时间,刘子歌必然起身关灯道晚安,这么长时间,从未改变。

  在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下女子200米蝶泳金牌之后,懂事的刘子歌走到看台,把手上的鲜花献给了那边的罗雪娟。在四年前,当罗雪娟在雅典拿下100米蛙泳金牌的时候,刘子歌还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孩子。在这种类似于致敬的行动中,中国游泳也在背后完成了一次接力。

  这一天,上海游泳等了很久很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