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冠军刘子歌家在东北 随教练一同闯荡上海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7:31   解放日报

  一场奥运会冠军的新闻发布会,居然有两个记者的提问是“请你介绍一下自己吧,越详细越好”,可见刘子歌的“神秘”程度。

  亚军焦刘洋成名甚早,而这个一举夺金的刘子歌是怎样成长起来的?

  师从海归派

  说起刘子歌,不得不提到她的教练金炜。记者今天下午打电话给金炜时,这位冠军教练十分低调。

  金炜是辽宁人,曾是一名蛙泳运动员,退役后来到澳大利亚,进入了澳大利亚著名的MBL俱乐部执教。金炜在那里呆了4年之后,掌握了一套先进的训练方法,回国后创办了“海舰游泳俱乐部”,在前几批学员中招进了刘子歌。在金炜的悉心指导下,刘子歌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

  想过要退出

  “刘子歌是那种特别有天赋的运动员,身高、臂长等方面都非常适合游泳运动。”刘子歌在辽宁本溪的启蒙教练刘东告诉记者。

  刘子歌不仅天赋不错,训练也非常刻苦。金炜告诉记者,“她非常肯吃苦,从来没惹过我生气。”2006年,17岁的刘子歌顺利进入国家队。但不久后,刘子歌的200米蝶泳成绩就停在2分13秒左右不动了。当时刘子歌非常苦闷,曾经想过要放弃。在关键时刻,包括刘东和金炜在内的身边人,都不断地做她的思想工作。

  其实当时刘子歌成绩停滞不前,一方面是心理上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生理上的原因。当时她身体还没发育完全,等到2007年下半年,她的身高已经到了1.81米,成绩自然而然开始大幅度提高。

  铭记上海情

  “在这里我想感谢上海,我到了上海之后,各方面都对我非常关照。”这是刘子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话。

  2004年,上海准备引进教练金炜。当时金炜同意来沪安家,但要带2名弟子,除了刘子歌,另一个叫石峰。上海方面欣然同意。金炜带着2名弟子来到上海后,从训练到生活,都得到了上海的大力支持。厚积薄发,2007年末到2008年初,两位运动员的成绩开始“爆发式”增长。刘子歌在2008年4月的绍兴奥运选拔赛上力压名将焦刘洋,取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的第一名。

  “子歌在外面已经有六七年了,但我并不担心,我知道她吃得好、住得好,训练环境又好,早晚有一天会出成绩的。”刘子歌的父亲说。(本报北京8月14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