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保证干净参赛 张亚东:金牌完全是拼出来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7:31   解放日报

  2分04秒18和2分04秒74,这是两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属于19岁的刘子歌和17岁的焦刘洋,两个中国姑娘。今天的“水立方”见证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比赛,在女子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世界级选手。

  上午奏国歌

  早晨打车去“水立方”的时候,出租车司机问记者:“今儿个是不是咱中国人有希望拿块游泳金牌啊?那个叫什么歌的。”“的哥”说的就是刘子歌。她在昨天的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以2分06秒25名列第一,打破亚洲纪录,这使人对今天的比赛无比期待。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观众们是站着看完的。刘子歌和焦刘洋先是紧咬澳大利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奇佩尔,在最后70米处同时发力反超,看得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欢呼雀跃。

  从“水立方”开始游泳和跳水比赛至今,下午的跳水赛场上每天都响起中国国歌,而上午的游泳比赛里从来没有听到过《义勇军进行曲》。当女子200米蝶泳颁奖典礼上响起这一熟悉的旋律,全场中国观众齐声合唱,一位开赛至今一直在“水立方”采访的老记感叹:“嘿,今天终于在上午听到国歌了!”

  上来抱一个

  “太厉害了,包揽金银牌!中国游泳‘五朵金花’时代之后,16年没有过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得主钱红,今天在赛后这样评价道。

  巴塞罗那奥运会,杨文意和庄泳曾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包揽金银牌,此后中国女子游泳陷入低谷,除了罗雪娟以外,再无标志性人物。所以说,刘子歌和焦刘洋今天破世界纪录的金银牌,对中国女子游泳而言意义重大。

  刘子歌触壁的一刹那,钱红眼眶湿润了。罗雪娟接过了刘子歌抛到看台上的鲜花,还不停地喊:“上来抱一个!”所有人都为这两位中国姑娘感到高兴。“我们游泳队这次其实并没有冲金点,但我们每个项目都会努力去拼。”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焦刘洋靠的是战术,而刘子歌靠的是拼劲,这块金牌是她拼出来的。”

  保证很干净

  “没有想到自己会拿冠军,更没想到会破世界纪录。不存在‘雪藏’我的说法,我就是在比赛里发挥出来了。”刘子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成绩确实长了一大截,是超水平发挥了。”

  忽然,一位外国记者举手提问,虽然话说得比较婉转,但还是直指那个敏感字眼“兴奋剂”。两位先前微笑的姑娘都严肃了起来,焦刘洋率先回答:“这是一场那么多人关注的比赛,我相信每个运动员都不会存在侥幸心理。”刘子歌也正色回答:“我可以保证,我们都是干干净净来参加比赛的!”(本报北京8月14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