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至今没手机没笔记本 最爱听易中天讲三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14   扬子晚报

  最爱节目:易中天讲三国 最大休闲:双休吃水煮鱼

  汤敏 殷小平 刁勇 张昊

  刘子歌今年已经19岁了,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直到今天还没有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的脑子里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怎么样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上海游泳队领队如是说。

  刘子歌,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体育迷们来说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但是对于上海游泳队的教练和队员们来说,这名年仅19岁的小姑娘却承载了他们太多的期待和期望。

  上海领队:

  19岁姑娘没有手机没有电脑

  上海宝山游泳学校的一位教练表示,刘子歌水感很好,身材高挑而且发育较晚,她“十五岁时身高已经有一米七六,但还没开始发育,这种身体条件特别适合游泳。最后被慧眼从辽宁挖到了上海。我们相信她在奥运会上能拿奖牌,但没想到能得金牌。”

  “如果让我在赛前就预测刘子歌能够拿到什么样的成绩的话,我想我最多会给你一个进入半决赛的回答。”昨天上午,在上海东方绿舟的游泳训练基地,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说。

  “你们也许难以想象,刘子歌今年已经19岁了,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直到今天还没有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的脑子里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怎么样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透露的这个信息让记者吃了一惊, “她就是这样一个一心都把心思扑到自己事业上的队员,这一点让我们感觉非常难得。业余时间,她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学习英语。”

  去年,也许是发现了刘子歌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她被送到了澳大利亚进行强化训练,而刘子歌此时所积累的英语功底就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澳大利亚,我们没有给她安排翻译,她在日常训练中全部是用英语与自己的教练进行沟通,整整半年的训练下来,我们发觉她的成绩提高非常大。”

  队友爆料:

  “乖乖女”最爱易中天讲三国

  在队友和教练的眼里,在游泳池中威风八面的刘子歌,平时却是个性格内向、刻苦好学的“乖乖女”。

  由于远离家乡,加上训练艰苦,教练要求很高,性格内向的刘子歌常感觉到压力很大。队友赵子涵说,刘子歌有时会被教练训哭。但是,无论压力多大,她都不会抱怨,只是一个人默默流泪,或者跟父母打电话倾诉自己的心事。那时候,赵子涵只会在一旁悄声安慰她,等她情绪恢复后再投入训练。

  赵子涵说,刘子歌没有手机、电脑,训练之余,也没有普通女孩子的娱乐活动,很少买化妆品和时尚衣服,“偶尔在周日下午去吃个水煮鱼,便是她最大的休闲了”。 平日里队友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聊着聊着就会不由自主说到训练上去。但在看一档电视时,刘子歌会十分专注,那就是易中天讲三国的节目。

  子歌父亲:

  孩子很坚强,输液后马上训练

  对于女儿今天的表现,老家在辽宁本溪的刘子歌的爸爸坦言:“太激动了,刘子歌这孩子不容易。”对于刘子歌的成长,他说:“刘子歌从小就特别地懂事,非常听话。最大的优点就在于非常坚强,小时候不管发烧还是感冒,到医院输完液马上又回到游泳馆训练。”

  说起刘子歌怎样走上游泳的道路,刘爸爸表示:“还不是想让她小时候去练练,增强一下体质。”当8岁走上游泳之路时,刘子歌还是班上的班干部,“让她去练游泳,也是因为她学习很好,我们对她有信心不会因为游泳耽误学习。”

  “我很佩服女儿的坚持。”刘爸爸激动地说。“子歌已经六七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我们平时也很少看到她,最近一次是去年10月。但闺女懂事,经常会和我们打电话。她一直说自己很好,我们也放心。其实,我知道训练怎么会不苦呢?”

  启蒙教练:

  刘子歌也曾想过退出

  进入国家队之后,刘子歌的成绩也特别出色,表现出很强劲的实力。但是2006年的时候,刘子歌也遇到了自己的运动瓶颈,在200米蝶泳上,始终就是2分13秒的成绩,这个成绩大概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刘子歌始终没有突破。“当时她心里特别难过,也曾想过要退出。我每年都去北京,就是专程去看她的。她也跟我说,训练很苦啊什么的,我就陪她聊天鼓励她。”刘东作为启蒙教练,与刘子歌很贴心。但是国家队有着严格的规定,不能进去太久,刘东说:“我也只能进去一小会儿,我就开导她,因为她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她现在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就告诉她,千万不能在这个时候放弃。这孩子特别懂事,也特别听话。”回忆起来,刘东认为:“其实当时刘子歌还是在心理上没有过关,实力上还是很强的,只是缺少信心。”

  她是“中国奇迹”的另一半

  焦刘洋曾“偷师”吴鹏

  站在刘子歌身边,小一岁的焦刘洋的确显得更稚气。记者们有时候冲着她俩提出的问题,焦刘洋总是要看看刘子歌,像是用眼神商量一下,才确定怎么回答。

  焦刘洋昨天的表现其实一点也不比刘子歌逊色。此前她的最好成绩是日本公开赛上的2分07秒06,但短短一年,竟然提高了2秒多,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在刘子歌进国家队之前,焦刘洋是蝶泳的天才少女,是冲击奥运奖牌的重点选手。但去年和今年的两次全国比赛上,刘子歌的崛起让焦刘洋感到了竞争的压力。

  为了加快自己后半程的加速能力,焦刘洋甚至向师兄吴鹏“偷过艺”。

  由于刘子歌的强项在后半程,而焦刘洋为了和这个队友兼对手拉近最关键的差距,一直在不停地琢磨自己如何改进技术动作。

  在国内,练蝶泳的选手里吴鹏的爆发力算是最强的,据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介绍,焦刘洋感觉到了来自身边的队友的压力,所以训练的主动性越来越强,平时有空了,她就在一旁“偷学”师兄吴鹏的转身技术,并用到自己的身上,果然收效不小。

  2007年世锦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焦刘洋一举获得女子200米蝶泳第四名。在随后的日本公开赛上,她以2分07秒06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短池世界杯柏林站的比赛中,焦刘洋又首尝世界冠军的滋味。

  站在一些带着怀疑的目光面前,焦刘洋很坚定:“每个国家的运动员都希望自己是干净地取得成绩,而不会心存侥幸。我希望今天蝶泳的成绩,能给我们其他泳姿的队友带来希望。”

  本报特派记者组

  汤敏 殷小平 刁勇 张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