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雨母亲:女儿为奥运放弃许多 要给她煲老鸭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1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爱笑的杭州女孩杨雨拿了银牌,破了世界纪录

  杨妈妈要给女儿煲老鸭汤

  早报北京电 杨雨是个爱笑的杭州女孩,一直如此。她说,笑可以传递力量,可以放松心态,可以战胜一切的困难。

  昨天的“水立方”,爱笑的杨雨成了中国队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的第一棒,她没有让全场的数千名观众失望,与三位同样美丽的队友一起,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一刻,杨雨开始相信,努力了两年,自己终于走出了谷底。

  为奥运,杨雨放弃了所有业余生活

  曾经,她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冠军;曾经,她是巴塞罗那世锦赛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曾经,世界纪录在她面前如同一张薄纸。

  但雅典奥运会后,杨雨陷入了低谷。身体长胖了,成绩也下降了。2005年全运会200米自由泳夺冠后,那个可爱率真的杭州姑娘,就这样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甚至不断传出她要退役的消息。

  现在想起那些谣言,杨雨还有些生气:“我也不知道传言是从哪里来的,事实上,我一直为2008在做准备,从来没想过退役。”

  为了北京奥运会,杨雨真的“牺牲”了很多。和所有同龄的女孩一样,她喜欢上网聊天,喜欢上街购物,喜欢打扮自己。但运动员的身份加上奥运会的压力,让她不得不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活动”:“现在除了训练,就是到医务室接受按摩,晚上的时间还要用来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对于我这样的老将来说,北京估计是最后一次了,再不努力就只有后悔。”

  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结束后,杨雨和吴鹏、孙杨一起,马不停蹄地跟着教练朱志根上了高原,“原本以为在绍兴比赛,可以回家住几天,看看杭州的樱花和郁金香。不过为了积蓄体能,还是放弃了这些‘诱惑’,到底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更重要。”

  而高原训练对于原本就浑身是伤的杨雨是个极大的挑战,“每天训练结束后,我就只想着睡觉,连以前最喜欢看的电视剧都没了兴趣。心里一直在想,咬咬牙就过去了。”

  杨雨的付出没有白费,昨天与队友一起拿到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银牌之后,漂亮的她笑得特别甜:“两年了,今天终于实现了愿望,我想要证明给自己看,我还行,杨雨还是最好的。”

  回家后,杨妈妈要给女儿煲老鸭汤

  和采访杨雨相比,采访杨雨妈妈更难。上午的接力决赛,穿着T恤和牛仔裤的杨妈妈一直站在看台上,看着女儿拿到那枚等待了四年的奥运奖牌。不过当央视记者将话筒伸向杨妈妈时,刚才还笑盈盈的乖女儿立即当起了“护花使者”:“我妈妈很累的,大家还是不要打扰她。”

  “女儿是心疼我,她知道我不喜欢说话,也不爱谈游泳。”看着懂事的女儿,平时话不多的杨妈妈这天特别爱“唠叨”,甚至还向记者报料,漂亮的杨雨还没有男朋友,“我很开明的,女儿又很懂事,男朋友嘛,只要有缘就好!”

  “本来雅典奥运会后,杨雨是准备退役的,但省队希望她再坚持,毕竟培养一名好队员不容易,于是杨雨就继续游了下来。”虽然平时在家从来不和女儿谈游泳,但杨妈妈却很清楚女儿这四年来过得有多辛苦,“年龄越来越大,身上或多或少有伤病,国外选手的成绩也提高得很快。而她不会说话,只知道闷头去训练、比赛。”

  上个月,杨妈妈特意上了趟高原,陪正在那里训练的杨雨。高原基地伙食一般,训练量又大,看着女儿日益瘦削的脸庞,杨妈妈想做几道杭州菜给她吃。“她最喜欢我做的杭州菜,可这次却不让我做,说队里有规定,怕食物中含有禁药。一想到万一她吃错了东西,四年的努力就白费了,我也后怕了。”

  由于没有达到奥运A标,杨雨只能通过接力测验赛来获得参赛资格,谁知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她又扭了脚。“本来是小伤,可她不敢吃药,只能晚上冷敷,直到现在也没好利落……”对于杨妈妈来说,运动成绩并不重要,只要女儿能快乐地生活着,“看到她那么痛苦,我劝过她许多次,可她始终不肯放弃游泳。”

  现在最让杨妈妈遗憾的,是不能和女儿在一起庆祝,“我12日来的北京,也就昨晚的预赛和今天的决赛在赛场见了女儿几面。”赛后,杨妈妈在“水立方”绕了好大一圈,终于在运动员大巴旁等到了女儿,可记者的采访又让母女俩没说上几句话。

  奥运会结束后,杨雨就要回杭州备战明年的山东全运会,不过杨妈妈已经有点等不急了:“游泳比赛17日结束,她们可能还要总结,然后就能回家了。到时候我要把老鸭汤、本鸡、糯米藕准备好,好好慰劳她。”(1520801)特派记者 汪旻 吴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