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5个月成绩提高3秒半 钱红:她们有大将风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自从女子200米蝶泳开赛以来,刘子歌就像从天而降的秘密武器,震惊泳池内外。在昨天赛后记者采访刘子歌之前,不得不请她自己介绍情况。因为从以往大赛成绩,到个人履历,刘子歌从未成为过媒体的焦点。

  5个月提高3秒半

  中国水军总教头张亚东,赛前就对刘子歌寄予了厚望:“我希望决赛后看到两面五星红旗升起,并能听到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子歌的淡定依然令人惊讶,她表示自己成功夺冠就是因为轻松的心态。这位仅有19岁的小将无疑将是继“蛙后”罗雪娟之后另一位闪耀的“天后”级人物。而获得银牌的焦刘洋更是志在必得,“我早知道自己能进前三。”焦刘洋说:“我就是没有想到,能游出2分04秒72的好成绩。观众的加油很鼓舞我,谢谢他们。”

  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刘子歌在今年绍兴全国冠军赛上也游出了2分07秒76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到世界第八位。而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将在2007年的最好成绩还仅列世界第21位。此前,年纪轻轻的刘子歌拥有的头衔全是在国内获得:2007年9月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她拿到了北京奥运会该项参赛A标;2008年3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以2分07秒76的成绩夺冠、首次闯入2分08秒关口,并确立了自己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200米蝶泳比赛的席位;而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她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三度大幅提高个人最好水平。从3月至今的5月间,刘子歌的成绩足足提高了3秒半之多。

  前辈钱红感动得流泪

  进步神速的她在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时就被前辈钱红所看好,1992年巴塞罗那的蝶泳金牌获得者钱红赛前预测:“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有机会夺得七八枚奖牌,其中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就很值得期待。”

  没想到,轮回四届奥运会,时隔16年后,中国蝶泳真的再次品尝到了奥运会金牌的滋味。在刘子歌触壁那一刻,钱红不禁激动得落泪,“这枚金牌给中国游泳太多振奋人心的感觉。她们真的太不容易了。”作为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金牌选手,钱红为了这块阔别了16年的金牌所感动。“在外界对中国游泳没有特别看好的情况下,能够拿到这枚金牌,又是另外的一重意义。今天她们把自己的最好成绩又比半决赛提高了一秒,这比我们预想的要好,特好。”

  钱红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之情。而对于这两位选手的发展前景,钱红表示她们的潜力空间还有很大。她指出刘子歌在整个技术动作来看,还不是很细腻,发展空间很多。而且这两位选手都具备了大将风范,心理状态非常好。钱红同时也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四年大家不要给她们太多压力。“在伦敦奥运会我想她们还有望拿到金牌。”钱红说。

  金牌是靠拼出来的

  同时在水立方流泪的还有中国泳军总教头张亚东以及游泳中心主任李桦。“预赛前我估计焦刘洋的希望大。”张亚东表示,“刘子歌能拿下金牌完全是靠斗志,靠拼搏精神。”在连续夺取女子200米蝶泳,和女子4×200自由泳接力一金一银的成绩后,张亚东依然低调。“中国游泳队还是没有办法高调,应该拼好后面每一个比赛。”

  张亚东认为,中国泳军正是靠拼,拿下一块块奖牌。“刘子歌是拼出来的,焦刘洋主要是利用战术,中国游泳队还是没有夺金点,我们还是要每个项目都全力去拼,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会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