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幻水立方游泳中国日 三个第一造就泳坛"神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1:31   天津日报

  昨天上午在“水立方”的游泳池边,五星红旗升起——在菲尔普斯没有决赛的情况下,冠军领奖台上第一次失去美国队员的身影,而中国队则以1金2银成为当天“水立方”真正的主人,中国游泳也在这一天彻底推翻了本届奥运会前权威们的金牌无望的“悲观论”。

  三个第一造就泳坛神话

  在刘子歌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奥运会冠军并打破了原来由澳大利亚名将斯基佩尔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知道刘子歌是谁。这并不奇怪,在北京奥运会运动员官方简历里,刘子歌除了简单的出生年月日和身高等数据外,在竞赛成绩一栏只有三个第一,而这三个第一全部是在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时创造的第一:200米蝶泳预赛第三小组第一、半决赛第二小组第一、决赛第一。换句话说,在参加北京奥运会前,刘子歌的履历就是一张白纸。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津报记者率先提问的时候也为刘子歌总结出三个第一: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就是奥运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金牌,第一次夺得金牌就打破世界纪录。能做到奥运会预赛、半决赛、决赛三个第一的游泳选手不计其数,而能做到记者为她总结出的“后三个第一”的在当今世界泳坛刘子歌大概是第一人。今年仅19岁的刘子歌首次参加国际比赛就夺得奥运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而她的队友焦刘洋也破了原世界纪录获得银牌,所有这一切不得不让世界重新看待逆境中的中国游泳。

  200自接力 小花不畏大牌

  10日进行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曾被认为是中国游泳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可能夺金的项目,然而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的中国四朵小花朱颖文、唐奕、徐妍玮、庞佳颖最终输给荷兰、美国和澳大利亚队,仅仅获得第四。

  昨天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中国游泳队的第二个接力项目,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可谓是大牌云集,其中包括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为澳大利亚夺得首金并打破世界纪录的莱丝,还有美国名将考芙琳和霍夫等。

  枪响后中国游第一棒的杨雨反应速度非常快,只有0.71秒,在所有参加决赛的第一棒选手中排第四位。第二棒朱倩蔚交接棒的时候中国队列第三,这一棒她游出了1分56秒64的好成绩,使中国队向前追了一位,排在第二,第三棒谭淼则继续使中国队确保第二的位置。

  中国队游最后一棒的是庞佳颖。5天前她也参加了中国队4×100米自由泳的决赛。而就在参加昨天接力比赛的几十分钟前,在100米自由泳预赛中她刚因技术原因被取消成绩。至关重要的最后一棒的比赛开始,庞佳颖凭借惊人的速度游出1分54秒39的好成绩,这个成绩超过了莱丝、考芙琳和霍夫等大牌选手,是参加4×200米自由泳总共32名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最终中国队夺得银牌,与获得冠军的澳大利亚队的成绩相差不到1秒。

  本版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林春峰(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