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调是最好的冠军温床 刘子歌道出一鸣惊人秘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1:40   天津日报

  赛后的颁奖仪式结束后,刘子歌跑到观众席前,把鲜花扔给了一个与她非亲非故的人——上届雅典奥运会为中国游泳夺得金牌的罗雪娟。“抱抱,抱抱!”罗雪娟激动得大喊。就在这一天,刘子歌成为被她称作“老前辈”、“精神上的向往”的偶像——罗雪娟的偶像,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让整个世界措手不及。

  没想到会游得这么快

  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刘子歌原本是准备跑过去的,在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后她才停住脚步。对于突如其来的荣誉刘子歌显然是没有任何准备,她自己也认为是超常发挥。

  “我没有想到会夺得这枚金牌,之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游得这么快。”刘子歌说。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最后50米的时候已清楚地意识到领先,在触壁的刹那,她自己心里已经知道金牌到手。

  刘子歌的起跳是在参加决赛的所有8个人中最差的,实际上她和焦刘洋的起跳反应速度都是0.83秒,并列倒数第一。50米后,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基佩尔率先转身。100米的时候刘子歌仍紧随斯基佩尔之后,而到150米转身的时候刘子歌已经超过斯基佩尔,最后50米刘子歌全力冲刺没有给斯基佩尔任何机会,而150米时位居第三的焦刘洋也赶了上来最终位居第二,她与队友刘子歌的成绩都打破了原世界纪录。

  为什么会游得这么快

  7岁开始练游泳,12岁进专业队,今年19岁的刘子歌在选拔赛上一鸣惊人才被召入中国奥运游泳军团,之前并未参加过国际大赛。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焦刘洋道出刘子歌所谓“超常发挥”后面的秘密,“我们俩最后是并排在游,感觉和训练差不多,没有压力,非常轻松,大概是因为这样才游得这么快。”焦刘洋说。

  在混合采访区内记者就用同样的问题追问刘子歌,她表示目前这个阶段正是自己长成绩的高峰时期。而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为什么会第一次参加大赛就一鸣惊人”的问题,刘子歌认为最大的秘诀就是“把奥运会当成平常的比赛”。

  低调是最好的冠军“温床”

  奥运会前中国游泳一直保持着低调:管理层在开赛几个月前就放出风,表示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金牌点。在记者问刘子歌中国游泳低调的环境是否对她是一种帮助的时候,焦刘洋先接过话题说,希望在取得成绩后,媒体不要给中国游泳太大压力。刘子歌说:“我一直以一种十分轻松的心态备战奥运,按正常的训练节奏,没有按奥运会去特意调整自己的训练节奏。”

  刘子歌的话引人深思。中国游泳选手向来总喜欢在大赛前调整训练节奏,找得好固然好,找不好一到大赛的泳池里甚至连北都找不到,“刘子歌现象”应该是给中国游泳最大的警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