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坛风暴"里不缺中国人 刘子歌焦刘洋一鸣惊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持续上演破纪录风暴的“水立方”,今天终于迎来了中国选手的表演。名不见经传的19岁姑娘刘子歌,和她的队友、18岁的焦刘洋,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包揽冠亚军,且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由于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当两名中国选手已经站上领奖台时,很多得到消息后刚刚赶到“水立方”的中国记者还在相互打听,“刘子歌是什么人?”

  这要归功于中国游泳队近两年来的低调姿态。自领军人物罗雪娟于2006年年初退役后,中国游泳队因为失去了当时唯一的奥运夺金点,而饱受媒体和舆论的质疑。再加上中国游泳队在2006年、2007年的两届世锦赛上表现欠佳,2007年更是创下16年来中国游泳队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因此,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陷入低谷和奥运前景黯淡。但随着人们期望值的降低,游泳队反而获得了宽松的舆论环境。

  今天,人们才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口中得知,中国队其实并没有甘于现状。在认真分析近几年国际泳坛的成绩后,他们发现,女子200米蝶泳是国外游泳强队重视程度相对较低的一个项目,张亚东在2007年世锦赛归来时,向媒体表示自已已经找到了奥运夺金点,但由于当时成绩太差,并没被人当回事儿。事实上,焦刘洋在那届世锦赛上尽管只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第四名,但与前三名的差距微乎其微。

  由于外界缺乏关注,加之队伍刻意保留,女子200米蝶泳作为中国游泳队的秘密武器,直到今天显现的时候,人们才感受到它的威力。

  在前著名游泳选手蒋丞稷看来,这绝对是一个成功的战术。他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哀兵必胜。中国游泳队这么长时间不被人看好,又缺乏关注,这实际上是在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在这种环境下,队员们更容易有超水平的发挥。”

  蒋丞稷还认为,“中国队在女运动员的培养方面很有心得,尽管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游泳走入低谷,但中国游泳是有底子的,厚积薄发时,自然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除了刘子歌、焦刘洋的一鸣惊人,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还有其他亮点,比如张琳、庞佳颖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赛前被广泛看好的齐晖、周雅菲、吴鹏等人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而获得奖牌的队员普遍年轻,这些年轻队员的未来不可限量。这使人不禁期待,北京奥运会是否会成为中国游泳队又一次崛起的起点?

  一战成名的刘子歌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查阅她的档案可以看到,个人历史成绩一栏中仅有“2008年5月全国奥运选拔赛200米蝶泳冠军”一条记录,国际大赛经历一栏为空白,也难怪连很多专门报道游泳的记者也对她感到陌生。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中国游泳队实现了大翻身,速度之快正迎合了一年来世界纪录被频破的泳坛革命。放到昨天,还不会有人相信,这场席卷全球游泳强国的破纪录风潮会和中国游泳队产生联系,但现在,人们不得不信服,是外界低估了中国游泳队的潜力。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