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五天终等来中国游泳冠军 突破属于中国小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刘子歌(右)和焦刘洋在颁奖仪式上相拥庆祝。

  刘子歌时不时摸一下自己的鼻子,这样的场面她并不习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得到站上领奖台的机会,还是最高的那一格。

  广播中已用法语和英语播报着“女子200米蝶泳冠军是……”19岁的丫头轻轻用牙咬了咬下嘴唇,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刘子歌”“水立方”的中文播音员略带兴奋地接着播报。

  全场欢声雷动!等待了5天,游泳池迎来了属于中国的奥运冠军!

  刘子歌快步站向属于她的最高台阶。笑了,略带一丝腼腆。

  这与50分钟前泳池里的她截然不同,2分04秒18,这位19岁的上海选手刚刚创造了全新的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

  淡定唯我独尊的风范

  这是“水立方”游泳8个决赛日里,唯一一个与菲尔普斯无关的日子。但对于中国观众,今天格外幸福。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一触即发。刘子歌,焦刘洋,两个穿着国旗色队服的身影,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走进了“水立方”。还未进入道次,全场就发出雷鸣般的欢呼。或许没有几人在奢望金牌,能看到两名中国队员会师决赛,对中国观众而言已经足够奢侈。

  第一次面对如此震耳欲聋的助威,刘子歌一脸淡定的微笑,礼貌地向看台上挥挥手。“中国队,加油!”观众们齐声高喊着,没多少人叫得出刘子歌的名字,甚至对于多数中国记者而言,她都是一个问号。直到今年3月的全国冠军赛暨最后一次奥运达标赛上,从未代表中国队出战过国际比赛的19岁姑娘战胜了焦刘洋,才让她第一次出现在镜头前,也让她争夺到了参加奥运的机会。

  初出茅庐,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没有半点紧张和害怕。昨晚9点睡,今早7点起,“一切按部就班,就照教练说的做,睡得还挺香。”刘子歌甚至一点都没感觉这是决战场,“真的一点特殊感觉都没有。”

  教练金炜与刘子歌相处7年,情同父女。小丫头从不怯场的优点,一直让教练很是放心。现在,倒是金炜突然心生担心,“只管自己游,只能想着自己就行了,千万别看别人,只要做到唯我独尊,相信你自己!”轮出场前,金炜再三嘱托。刘子歌点点头,“明白!”

  冲刺属于中国的奇迹

  一声长哨,刘子歌跨上第4道的出发台。

  这是属于半决赛第一名的位置,但直到此刻,或许还没几个人相信刘子歌能创造奇迹。金炜是个例外。“想法早就有了。看到丫头预赛和半决赛的成绩,我就有了这样的感觉。只要按照前两场的节奏游前100米,就有戏!”

  方才还嘈杂的看台静了音。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与8位全世界最棒的蝶泳女将,一同等待决斗的来临。

  刘子歌出发并不理想,0.83秒的反应时间只与焦刘洋并列排在倒数第一,但双姝的出水却非常迅速,很快就追上了大多数对手,50米时,已经仅排在施佩尔之后分列第2、3位。前100米咬住,金炜的预设达到了。

  至150米转身处,奋力加速的刘子歌已经领先施佩尔0.47秒。“水立方”完全处于疯狂状态,中国人、外国人,游泳迷、记者,呼声越来越高亢,世界纪录线已被抛在身后。

  水中的刘子歌能听见这阵阵欢呼声,“气氛实在太好了,我越游越兴奋。”她也忍不住地违背了教练的“命令”,悄悄注意起身边的状况。“最后50米,感觉自己大概是领先了,但不那么确定。”冲刺的节奏,没有随着小小的分心减慢半分。2分04秒18,新的世界纪录,第7位中国游泳奥运冠军!国旗在看台上飞舞,身边人的嗓子都有些沙哑。

  触壁,出水。摘掉泳镜的刘子歌心中有些忐忑,她并不那么肯定,“大家实力都那么接近,真不知道自己能游第几。”直到看清远处的大屏幕。没有尖叫,没有狂喜,嘴角露出的依然是一丝淡淡的微笑。

  拥抱两代权杖的交接

  1992年,钱红在巴塞罗那赢得100米蝶泳金牌,时隔16年,中国泳将又一次在蝶泳中夺魁。如今的钱红,是央视游泳赛转播嘉宾。看着年轻后生的出彩表现,这位前辈整场转播格外亢奋。导播一直在耳麦中提醒钱红,“注意控制情绪!注意控制情绪!”当看见成绩的那一刻,钱红忍不住潸然泪下。

  “真的太激动了!1992年,大家都说,我们五朵金花给中国游泳带来了希望,但那时世界游泳整体水平正处于停滞不前的阶段,而在各国选手大面积打破世界纪录的今天,刘子歌和焦刘洋这么优异的表现,给了任何一位中国游泳人无比强大的信心!”钱红的声音有些哽咽。

  激动的又何止钱红?看台上的金炜背过身去,这位东北汉子不愿让旁人看见自己的眼泪。

  颁奖礼毕。挂着金牌、手捧花束的刘子歌来到摄影区。看台上有人高喊,“子歌,来抱抱。”一个熟悉的身影,罗雪娟。2004年,她独力挽回了中国游泳的颜面,4年后,领军人物的权杖完成了交接。刘子歌扬臂将手中的“红红火火”抛向看台,不偏不倚,正中罗罗的怀中。

  刘子歌笑得很开心。

  特派记者沈雷(本报北京8月14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