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刘洋“偷学”吴鹏技术 练到极限才哭着要求休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4:4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林寂北京报道 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哈尔滨的17岁小将焦刘洋与队友刘子歌从相邻的两条泳道出发,并肩作战。比赛开始后,她一路紧紧跟随领先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席佩尔和刘子歌,并在最后50米突然发力,以2分04秒72的成绩与刘子歌一同打破世界纪录,并包揽冠亚军。

  此前,焦刘洋在半决赛第1组就曾游出2分0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并在所有八位晋级选手中居第三。当时她就表示,自己已经逐渐适应比赛进程,对于众多对手,她分析说:“她们几乎都处在同一水平,关键点就在转身的时候,在泳池里大家的表现很接近。”决赛的过程也正证明了这一点:焦刘洋的转身速度明显比此前的比赛有所提升,这也为她夺得亚军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说起来,焦刘洋比刘子歌还小两岁,却已经是亚锦赛冠军和世锦赛第四名的得主,可以算得上是“少年成名”。凭借2005年十运会200米蝶泳银牌的成绩,年仅14岁的她被征召进了国家队,成了刘海涛教练的弟子。焦刘洋的训练量从以前的一堂课5000-6000米增加到8000-9000米,一天练两次。当时,焦刘洋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力量耐力差,水感也并不出色。但这样一个天赋并不过人的姑娘却凭借自己的自觉性令教练改变了以往的训练方式。当有一天焦刘洋哭着对刘海涛要求休息的时候,刘教练开始反思自己的训练方式。他开始反思:“我是不是过于严厉呢?”这么自觉的孩子,不是练到极限了一定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的。

  从这时起,刘教练增加了与焦刘洋的沟通,用朋友的身份来影响弟子。师徒俩用聊天的方式商量每天的训练量和计划,比如哪一天焦刘洋只想练习50米,教练就会根据她的要求调整原本400米的训练计划。训练之余,这个小家伙还“偷学”师兄吴鹏的转身技术,自己调整自己琢磨,这也让训练收到了更出色的效果。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焦刘洋一举获得女子200米蝶泳第四名,这让不少人开始关注这名留着短发的黑龙江小姑娘。而在随后的日本公开赛上,她更是以2分07秒06刷新个人的最好成绩,短池世界杯柏林站的比赛中,焦刘洋首尝世界冠军的滋味。

  今年1月中旬,焦刘洋跟随教练刘海涛前往多巴高原,进行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关键的一次高原集训。“这次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我在第3个50米游得最好,这是有专门练过的。”预赛结束后,焦刘洋说。而对于决赛,这个小姑娘更是看得开:“我没有压力,我是一名新人,我没有什么可输的。当然,我更远大的目标是希望站在领奖台上。”最终她与刘子歌一起完成了心中最大的梦想,也给了所有中国观众一个从没有预料到的惊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