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内心坚强的“小飞鱼”七岁即练游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0   中国体育报

  “您好,我是刘子歌!”

  赛后两个小时,在游泳队的帮助下,被保安挡在泳池之外的记者终于电话联系上了刘子歌。当接通刘子歌电话时,记者甚至有些恍惚,难道就是这个小姑娘为中国游泳队拿到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她平静的声音从电话另一端传来,没有惊喜,没有过多的兴奋,似乎刚刚进行过的只是一场训练课而已。

  刘子歌七岁开始练游泳,后来一直在金炜教练的辽宁海舰俱乐部练习。今年4月,她的成绩进入世界前十名,已经跃升到一流高手的行列。

  “我没想过拿冠军。”刘子歌的声音依然平静,“真的,我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游,没想太多,和焦刘洋挨着一起游,觉得和训练差不多。”她的成熟冷静几乎不像一个还不满20岁的女孩,而像一名经历丰富的老将。

  这种平静的心态来源于她的性格。她天生喜静不喜动,平时喜欢看书、听音乐,静静坐在屋里,“我的性格就是安静的,算是内向吧。”刘子歌说。她还自觉学英语。去澳大利亚特训的那段时间,她基本上可以与外国人用英语进行沟通。

  刘子歌也是一个能吃苦,能忍耐的孩子,无论有多累,她从来不抱怨,只是自己默默忍受。

  比赛获胜后,她仍然像参加一场全国比赛那样去进行兴奋剂检测。她甚至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一是比赛后事情太多,再者她相信父母已经在电视上看到了她的优异表现,此时不用沟通,父母也能体会她的心情。

  正是这种平静的心态帮了刘子歌,在众多强手的夹击下,在主场观众雷鸣般的助威声中,刘子歌不慌不忙,一路严格按照自己的节奏划行,终于为中国游泳拿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刘子歌赢了,但是她还有下一步的目标,她说,她想尽全力再提高自己的成绩,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说到这里,刘子歌的声音终于有了一点起伏,对于未来,这个小姑娘充满了期待。

  教练金炜对她的评价是,“训练刻苦自觉,人懂事。”“她的外表平静,但是内心很强大,这和她读书多,爱思考有关。”领队江滨波评价说。而总教练张亚东( 听歌 blog)对弟子的评价是:“刘子歌最大的特点是敢打、敢拼!”而所有这一切,都来自刘子歌坚强的内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