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能用英语与外教交流 好面子教练一说就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刘子歌获胜后,东方绿舟游泳训练基地会议室沸腾了,几十名刘子歌的队友和上海游泳队的教练员用近乎吼的声音喊道:“破了世界纪录啊,比平时最好成绩快了整整3秒多。”

  文静而又爱哭的女孩

  上海游泳队的赵子涵和刘子歌在一起练习游泳已经4年多了,“她这个人,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训练最刻苦的人。”曾和刘子歌一起在国家队训练的季丽萍甚至认为,“她可能是整个国家队中练得最多的人了,这一点应该没有问题。”

  根据游泳队日常安排,一周七天除了周日下午可以休息外,其余每天上下午的训练时间在5个小时以上,有时候在陆地上练习跑步或者力量,一堂课下来,刘子歌的T恤早已被汗水浸透,“可以来回拧两次,汗水才会干掉。”一个令队友印象深刻的细节是,有时候训练时教练并不在场,这时其他一些运动员就会稍微偷些懒,“但是从来没看到她会松懈。最努力的人拿到金牌,这就是天道酬勤吧。”赵子涵说道。

  努力训练的同时,刘子歌却因为成绩提高不快经常挨骂,“这个时候她就躲在房间里面流泪,其实教练也没怎么说她,可能因为她比较爱面子吧。”赵子涵说。

  没手机、没电脑、没业余爱好

  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也没啥业余爱好,赵子涵告诉记者,刘子歌唯一的喜好就是周日下午出去逛街的时候去吃水煮鱼。如何打发训练后的时间,“就是努力学习英语,她房间里面有很多关于英语的资料,晚上经常在‘啃’这些书。”

  学习英语的好处,很快就体现出来了。在上海体育局2004年将刘子歌从辽宁引进后,一段时间内刘子歌的成绩上升并不是很快。2006年春节后,上海游泳队将刘子歌送到澳大利亚,跟随本届奥运会上女子蛙泳100米冠军得主琼斯的教练训练,“没有翻译,只能自己用英语和教练交流。在澳大利亚学习一段时间后,她的成绩得以突飞猛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