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刻意低调不施压力 张亚东奥运赛场终亮“底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8:23   北京晚报

  两个中国小姑娘双双打破了世界纪录,包揽了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和银牌。赛后,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施佩尔赛后说,她对这两个新名字挺陌生的,好像一下子就冒了出来。此时,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狡猾地笑了,因为,这正是他的目的所在。

  一年前刻意低调

  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后,张亚东声称: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夺金点,也难说有亮点,我们只有一颗为国争光的信心。”

  当时,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成绩都进入世界前10位。刘子歌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2分07秒76夺冠,她的成绩可以排到世界第8位。当时前辈钱红就很看好刘子歌:“中国游泳队有机会夺得七八枚奖牌,其中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就很值得期待。”

  但张亚东对此却避而不谈,明显是刻意低调,不想过早暴露自己的“底牌”。

  刘子歌2007年升入国家队,在同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和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两度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不过,在国际大赛上,刘子歌的成绩只是平平,2007年她的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这也是张亚东的策略:不想刘子歌出成绩太快,以免引起外国选手的警惕,也让弟子们开赛前没有压力。

  之后,张亚东没有给刘子歌任何压力,他把所有的压力都一个人扛着。训练有条不紊地按事先规划好的目标进行,刘子歌什么方面都要练一下,综合实力提升非常快。高质量的训练让刘子歌底气十足,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需要的只是在世界赛场上证明自身的实力。对于奥运会,她并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和成绩指标,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就算完成任务,这恰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所需要的氛围。

  果然,女子200米蝶泳比赛自开战以来,刘子歌就成了“领头羊”。预赛,她以2分06秒46排在所有选手之首,这一成绩逼近亚洲纪录。半决赛,她的成绩达到了2分06秒25,打破了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今年4月创造的亚洲纪录,并创该项今年世界最佳,而这还是刘子歌有意保留了实力。

  决赛前突然高调

  刘子歌的一大特点是后程冲刺能力强。半决赛,她与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施佩尔同组。比赛的前150米,施佩尔一直领先,但凭借最后50米强有力的冲刺,刘子歌最终超越了对手。

  这让张亚东心中有数,信心暴涨,他激动得再也按捺不住了:“希望明天可以升起两面中国国旗,奏响国歌。”

  刘子歌也是一脸的轻松,“我会全力去拼,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不会去想那么多!”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也认为:“她俩的技术合理、省力、有效,而且身体素质好。刘子歌身高1.81米,焦刘洋1.71米,两人的水感都非常好,只要能够注意好体力分配,再加上合理掌握好各自的技术环节,就有可能为中国水军带来金牌!”

  赛后又回归低调

  决赛正像张亚东设想的一样,刘子歌、焦刘洋后来居上,超越了施佩尔,包揽了金银牌,爆出了水立方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但在赛后,张亚东又恢复了他的低调:“焦刘洋是全靠战术取得成绩,刘子歌是全靠自己的拼搏换来的金牌。我们没有哪个项目是绝对的夺金点,但是每个项目我们都会尽全力去拼,力争获得最好成绩。”

  现在,估计没有外国选手再把张亚东的话当真了,因为这个亏吃得太大了!

  本报记者 李立 陈赢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