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是心理因素? 水立方36奖牌中33块都披鲨鱼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42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水立方报道

  14日,中国两名女泳将在水立方双双打破了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以破纪录的方式夺取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是中国游泳队历史上的第一人。考虑到她4月份才刚突破2分08秒大关,这一纪录就更加惊人。

  这无疑和Speedo最新的泳衣有关。在刘子歌之前,水立方已经见证了15项世界纪录的陨落,前36个奖牌得主中有33个是穿鲨鱼皮四代的。

  对于官方学名为Speedo LZR Racer(速比涛)的泳衣,刘子歌承认:“这个泳衣每个人的感觉不同,有的人穿着比较舒服,有的人会穿着不太舒服,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的。这次比赛我也是第一次穿,不过是一两周前的事情。”显然,除了她自己刻苦训练的因素,鲨鱼皮也帮了刘子歌大忙。

  焦刘洋则认为:“我觉得是心理因素吧?很多人穿着这个泳衣都长了成绩,所以心理上起了很大作用。如果没有实力的话,穿上这衣服也没有什么用。”这样说固然不错,但鲨鱼皮实际上的作用肯定不止心理因素。

  国际上的专家意见认为,鲨鱼皮在几个方面对提高成绩有帮助:首先是它把运动员的身体都包裹在最合理的流线型中,这也是为什么这届奥运会的女泳将看上去都没有女性曲线的原因;其次,鲨鱼皮对腹部的紧身胸衣效果,也能帮助游泳运动员在最后阶段疲倦时保持正确的身体姿态;第三,鲨鱼皮的紧密会让身体的痛感较不容易传导到大脑中枢,这也正是本届奥运会游泳决赛中最后50米冲刺常常出现惊人逆转的原因。

  当然,正如刘子歌所说,一些人不喜欢鲨鱼皮。这主要是因为:首先,它太紧了,让人很不舒服;其次,因为紧,穿起来很不方便,通常需要至少20分钟才能穿妥贴。据说,澳大利亚泳队有一批专职的工作人员守候在更衣室,主要任务就是帮助选手拉上鲨鱼皮的泳衣!

  由于鲨鱼皮还非常容易走光,很多泳将为此穿上了两件泳衣,比如意大利的金牌得主佩莱格里尼。她在里面穿上了训练泳衣,以避免出现裸泳场面!

  刘子歌和焦刘洋都认为,水立方现场观众的助威声,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此外,水立方对破纪录的帮助主要在其他3个方面:共10个泳道的设计,两侧的水波不会对中间泳道产生影响;水深3米,比通常的2.5米深泳池更能减少底部流水对成绩的影响;此外,出发台的独特材料,也让运动员的出发速度变得更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