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巨星疑似演集体假摔 战略战术运用下有深层原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37   金羊网-新快报

  跳水天后疑似集体假摔

  中国跳水队“双保险”郭晶晶和吴敏霞有惊无险地进入女子三米板的决赛。

  不过人们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预赛成绩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郭晶晶、帕卡琳娜、哈特利以及吴敏霞,这四个人恰恰是本届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单人赛的四大夺冠热门,而正是这四个人,却都在5轮的预赛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对于像郭晶晶、吴敏霞、帕卡琳娜这样的世界超一流跳水巨星来说,这简直是骇人听闻。

  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四大巨星的“失误”历程:中国选手吴敏霞“一马当先”,她在第一轮试跳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的时候仅仅得到了57.00分,当轮战罢,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14位;郭晶晶“紧随其后”,“中国一姐”在第3轮试跳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的时候仅仅得到了58.90分!

  加拿大的哈特利也好不了多少,她在第3轮试跳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的时候仅仅得到了60.00分,这个成绩与她前两轮78.00、80.60分的超高分数相去甚远;第4、第5轮哈特利分别得到66.00、61.50分,惨不忍睹。

  帕卡琳娜算是四大高手中最后“垮塌”的了,她直到第5轮才迎来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失误”:在冲击5152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屈体)这个动作的时候,俄罗斯老将只得到了60.00分,这直接导致她将预赛头名拱手让给郭晶晶。“四大天后”不约而同的失误,难道仅仅是巧合吗?显然不是。本届奥运会中,单人跳水的规则进行了一定的修改,预赛的成绩不会带入半决赛,而半决赛的成绩同样也不会带入最后决赛。这一变化给奥运会跳水项目带来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从本届奥运会开始,各国跳水运动员不用从预赛阶段开始就与竞争对手拼个你死我活了,只要能够顺利通过预赛和半决赛,像郭晶晶、吴敏霞、帕卡琳娜、哈特利这个级别的运动员,完全可以将最好的状态保持到最后的决赛,再在最后的五跳中一举迸发。

  当然,这四名运动员的“集体假摔”恐怕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迷惑对手。在奥运会这种级别的赛事中,除了将个人技术能力训练到炉火纯青的程度之外,战略战术的运用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预赛、半决赛的失误能够让对手掉以轻心,必然会大大增加在决赛中的获胜几率。或许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四大天后”在预赛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假摔。 (罗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