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泰桓遭淘汰走廊挨批 吴鹏激励师弟孙杨放手一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2:01   新浪体育

  从“水立方”看完儿子的预赛再回到宾馆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了,电话那头孙全洪的语气还是很激动:“孙杨今天表现很不错的,比他在绍兴全国比赛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快12秒。”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上,来自浙江17岁的小伙子以14分48秒39、预赛第七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这样的表现也让来现场加油助威的父母有些喜出望外,“真没想到能游进决赛啊,后天的票还没有着落呢。”

  孙爸爸的欣喜完全能够理解,当晚预赛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名将、卫冕冠军哈克特,以14分38秒92刷新了自己在雅典创造的奥运会纪录;第二名加拿大选手科克伦创下了新的美洲纪录;第三名俄罗斯选手普里卢科夫创下了新的欧洲纪录;第四名的中国选手张琳创下了新的亚洲纪录;第六名的突尼斯选手迈卢利则是创下了新的非洲记录……在看不见硝烟的一池碧水里,预赛第七的孙杨跻身其中,被他甩在身后的还包括已经囊括了北京奥运会一金一银的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

  “由于朴泰桓没有进入决赛,我们都看到他的教练就站在走廊里面大声地说他。”孙爸爸忍不住透露了在赛场旁观察到的细节,妈妈杨明则表示也会用朴泰桓在上届奥运会上的故事来激励儿子。

  “第一天比400自的时候孙杨的发挥不是很好,还是有些紧张,比个人最好成绩还退步了三秒。”从前是女排队员的孙妈妈如今已是“游泳通”,“雅典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朴泰桓也是因为紧张,结果犯规失去了比赛资格。”她也分析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孙杨在首战上失利的原因。

  原来在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当时游出个人最好成绩的孙杨能够排在世界前八的位置,这在无形中也给了小伙子很大的压力,“前一个月的时候,儿子打电话过来说,我心有点累,我有时候想想能参加奥运会很光荣的,但有时候也觉得没意思又能怎么样呢。”电话那头的孙妈妈很着急,耐心地劝解孙杨,“我跟他说我们预期的目标就是能够参加,现在我们已经成功了,名次多少是无所谓的。”

  孙杨与父母的感情非常好,不少队员不愿意家人来现场看比赛,但是孙杨却很享受有家人在身边的日子,尽管说不上几句话,远远看上一眼也很是安慰。“我们也是运动员出身的,多沟通还是好事。游(4x200自)接力时,尽管孙杨前程有点慢但出发有进步,总成绩也比从前好,他的信心满满调动了起来。”妈妈回忆道。

  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之前,孙妈妈又跟儿子通了电话。“明天就要比赛了,妈妈也不跟你多说了,现场那么多观众会给你们加油的,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拼!他也说了这么一句,我对1500米还是有信心的。”妈妈还提醒孙杨要吸取前两次比赛的教训,进馆之后要把耳机带上听音乐集中精力准备热身。果然,懂事的孙杨没有让父母失望,拼尽全力的他顺利晋级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

  孙妈妈告诉笔者,孙杨放手一搏的动力还来自对教练的感恩之心。“朱教练的身体不好,孙杨常跟我们说好成绩就是对教练最好的回报。”在国家队教练朱志根带队的小组中,名气最盛的要数有着“亚洲小飞鱼”之称的蝶泳选手吴鹏,他曾经在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银牌的好成绩,本次奥运会上他更是希望能够站在领奖台上,以实现对过世父亲的承诺。但在几天前的决赛中,吴鹏以并列第四的成绩无缘奖牌榜。2002年11月进入浙江省体工队的孙杨,从2003年9月开始师从朱志根教练,看着教练有些落寞的神情,孙杨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他明白这时对朱教练最好的安慰就是自己游出好成绩,师哥吴鹏的失利也激励着他更上层楼。

  “在决赛选手中他的年龄是最小的,能游进决赛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此时的父母只希望孙杨能够以充满自信的状态,在决赛中放手一搏。(何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