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半程盘点:27项世界纪录作古 中国队一路领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2:08   新浪体育

  自8月9日全面点燃战火以来,到16日,北京奥运会赛程已经过半。目前,射箭、柔道两个大项的比赛全部告罄。前八天比赛中,35个代表团瓜分了了130枚金牌;27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后半程比赛中,各国运动健儿将在26个大项、172个小项继续展开激烈争夺。

  游泳成世界纪录大户

  产生世界纪录的多少,是衡量一届奥运会竞技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每天都传出刷新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好消息,在游泳、举重、射箭、射击、田径比赛中,已有20人3队34次打破27项世界纪录。

  游泳成为本届奥运盛会前半段的破纪录大户。从8月10进入决赛日起,碧水池中每天都有运动员改写世界纪录。第一天两破世界纪录、第二天4次,最多的13日达到6次。

  到16日为止,在已经进行的28项游泳比赛中,就有17人3队22次破19项游泳世界纪录;其中男子9人两队12次破10项、女子8人1队10次破9项世界纪录。远远超过了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

  美国泳将破纪录最多。他们已经为本届奥运会贡献了男子8项、女子1项共9项游泳世界纪录。澳大利亚女队也已经刷新了3项游泳世界纪录。

  举重世界纪录全部来自女举赛场。雅典奥运会女举69公斤级冠军、中国选手刘春红不仅成功卫冕,而且五次改写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在女举75公斤以上级较量中,韩国的张美兰也先后五次打破了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韩国女子射箭选手在团体赛四分之一决赛对意大利的较量中,24支箭射出231环,改写了本队保持的228环的世界纪录。

  田径比赛15日刚刚鸣枪,在比赛第二天进行的男子百米大战中,牙买加22岁的博尔特就以9秒69的惊人一跑,改写了自己不久前创造的9秒72的世界纪录。

  中国一路领跑奖牌榜

  8月9日,是北京奥运会发出金牌的第一天。中国选手夺得当天7金中的两枚,开始领跑奖牌榜。之后的几天,中国军团几乎每天都有3到5枚金牌进账,始终处于领头羊位置。目前,中国的金牌已经达到27枚,超出处于次席的美国11枚。

  举重、射击、跳水、体操、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依然是中国掘金的主力部队。前八天的比赛,这几个项目已经累计获得21枚金牌,占中国已获金牌数的接近八成。中国的其他6枚金牌,分别来自柔道、击剑、游泳和射箭。

  值得高兴得是,中国军团在短短的八天时间内,已经创造了多个历史第一。

  以往中国举重夺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数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两届,分别获得了5枚金牌。而这次在北京,中国10名选手参加9个级别角逐,就夺得8枚金牌,大幅度超过了历届奥运会。

  中国男子体操队曾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过体操团体项目冠军,可这次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女同时夺得份量最重的团体金牌,确属第一次。

  双人跳水2000年第一次进入奥运会之后,没有一个队能在一届奥运会上将男女四项双人跳水冠军据为己有,中国队这次已经做到了。

  还有,中国射箭、中国男子击剑,都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奥运会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中国两名选手不光包揽冠、亚军,两人的成绩还都优于原来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过去从未有过的。

  如此一个个第一,说明中国的优势项目更加强大,夺金面在扩大,竞技水平在提高。奥运会后面的比赛,中国的金牌依然会持续增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