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日3米板前瞻:郭晶晶帕卡琳娜演十年最终对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2:58   华奥星空

  8月17日晚,跳水赛场将决出女子三米跳板跳水的金牌,半决赛名列前三名的郭晶晶、帕卡琳娜和吴敏霞将展开对这枚金牌的争夺,从三人的动作难度、动作质量和状态来看,郭晶晶略有优势,而帕卡琳娜和吴敏霞也完全具备竞争这枚金牌的实力。

  难度基本相当 动作质量成关键

  郭晶晶和帕卡琳娜的五个动作完全相同,难度系数总和达到了15.1,吴敏霞仅低0.2,难度系数总和为14.9。从难度来看她们三人基本相当,吴敏霞略居下风。

  三个人除了第五组团体动作以外,其他四个翻腾动作完全相同,谁的动作质量更高、入水质量更好,谁就能够取胜。在半决赛的比赛中,吴敏霞在107B这个难度系数为3.1的动作上出现了大失误,仅得到了41.85分,同样这个动作郭晶晶拿到了79.05分,帕卡琳娜拿到了77.50分,仅在这一个动作上吴敏霞就输给了帕卡琳娜35.65分,她总分输给帕卡琳娜38.20分,也就是说吴敏霞输在了这一个动作上。

  今天世界杯赛上郭晶晶在其他四组动作中与吴敏霞得分相当,但在107B上完成出现小失误,输给了吴敏霞10分,最终也就输在了这一个动作上。这说明107B这个向前翻腾的动作完成质量的好坏将是能否取得金牌的“金钥匙”。

  107B动作是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因而必须走板完成,由于这个动作是翻腾三周,对于选手的走板技术是一个考验。从她们三人在双人比赛和单人比赛的预赛及半决赛来看,郭晶晶对这个跳板的感觉更适应一些,没有出现过退板和打板现象,而吴敏霞则出现过一些问题。决赛中她能否及时调整,将是她能否夺金的关键。

  其他四组动作三人个水平基本上相当,无论是走板、翻腾,还是空中姿态和入水处理,都非常老到,临场不出意外的话都不会出现大的差池。

  郭晶晶印象分心态略有优势

  郭晶晶是称霸女子跳板多年的世界冠军,在技术稳定性上比别人都要高,在裁判印象分上也明显占据优势。她还有一个优势是她在决赛最后一个出场。

  在裁判打分上,一般都是前紧后松,裁判对预赛和半决赛排名较低的选手打分一般都比较苛刻,而最后出场的选手则颇为有利。郭晶晶获得了半决赛的第一名,那么就在决赛最后一个出场,这是一个有利的因素。

  从她们三人的心理素质来看,郭晶晶和吴敏霞都属于心理突出、抗压能力强的选手,在大赛中甚少出现问题,而帕卡琳娜已经多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出现失误,这说明她的心理抗压能力不足。与吴敏霞相比,已经手握三枚奥运金牌的郭晶晶的心态更为轻松一些,这也可能是她致胜的一个重要因素。

  郭晶晶在98世锦赛输给帕卡琳娜获得亚军以来,两人已经对抗了十年,这场女子三米跳板的决赛也将是这两位老将最终的对决。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心如止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