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芬:跳水很有可能包揽八金 换下林跃是正确决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7:22   信息时报

  中国跳水大有包揽奥运会八金之势。作为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现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对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出色表现谈了自己的看法。

  几代人努力

  “非常有可能圆梦八金”

  信息时报:中国跳水梦之水队已经斩获四金,大有包揽八金之势,你认为中国概率有多大?

  于芬:非常有可能,这是几代跳水人几十年来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中国跳水每次奥运会都会有新的突破,1992年和1996年都是4块金牌拿了3块,2000年是8块拿了5块,2004年是8块拿了6块,这次应该是中国跳水全面丰收。

  信息时报: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队还存在丢金的风险吗?

  于芬:奥运赛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相对而言,男女跳台的把握就没那么大,之前林跃和火亮在双人跳台的最后一个动作就出现了一些失误,如果不是俄罗斯悬殊在第5轮出现了明显失误,金牌就有点悬了。

  国人执教外国

  “外国敢拼是实力表现”

  信息时报:中国若成为“梦八”是否就意味着天下无敌?

  于芬:当然不是。从1996年大量中国教练外流海外执教之后,国外选手的动作难度提升得很快,虽然稳定性稍微差了一些,但是如果再经过四年的磨练,这些人都很有可能在四年后超越中国运动员。中国跳水必须进行更多的创新。

  信息时报:能举一个具体点的例子吗?

  于芬:就拿男子双人跳台跳水来说,林跃/火亮虽然拿了冠军,但是从动作难度来说不如俄罗斯等国选手,最明显是人家敢在决赛中做大难度的109B(向前翻腾4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9),过往田亮也敢。但是现在的中国选手就不敢冒这个险,是自身实力所致。

  不护弟子短

  “林跃正长身体不稳定”

  信息时报:你的弟子林跃最后时刻被火亮顶替,无缘出战男子单人10米台,你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于芬:林跃最近因为正在长身体,随着身高和体重的增长,有很多动作的完成质量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转体动作。我觉得这个换人正确,不会因为他是我培养出来的而护短。

  谈奋斗目标

  “全力推行体教模式”

  信息时报:在离开中国跳水队后,你选择了在清华大学继续自己的事业,并大胆尝试了体教结合的新模式,当时为何不考虑去国外执教呢?

  于芬:在斯坦福大学一件事情让我触动很大,当时他们的校长和我聊天时说,最为自豪的就是两件事情,一个是他们学校培养出了很多个诺贝尔奖的得主,一个是他们培养了很多个奥运会冠军,他们曾在一届奥运会上取得了16枚金牌,这让我十分惊讶。于是,我便在清华大学潜心尝试体教模式长达十年之久。

  信息时报:这种模式似乎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于芬:是的,伏明霞、劳丽诗这些老队员就不说了,就拿这次奥运会来说,周吕鑫、林跃和秦凯都是从清华大学跳水队出去的,从侧面证明体教模式的可行性,也坚定了我继续前行的决心。

  信息时报:为何前段时间你又想着重新回到国家跳水队呢?

  于芬:我纯粹只是想做一个尝试,可惜这个想法暂时没能实现。很多人问我奥运会后是否还会继续向总局申请进入国家跳水队。我还没想好,但可以肯定,我会不遗余力地推行体教模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