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领先0.01秒有铁证 对手最终为何放弃申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9:52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水立方

  如果菲尔普斯最终没有打破斯皮茨的七金纪录,他还伟大吗?先后经过3200米的劈波斩浪和16场比赛后,万一菲尔普斯最终就差目标一个指甲盖呢?8月16日上午,有那么一刹那,整个水立方都被这个可怕的假设吓白了脸。

  前半程倒数第二

  屏息。从来没有一次比赛的最终结果,如此万众瞩目。场地一时间静到让你有错觉,仿佛你可以听到电子公告牌内发光二极管随电流接通切断而变化的声音。然后,是爆发的欢呼,是菲尔普斯不敢置信的眼光,是他奋力振臂击水,像个金刚般怒吼庆祝的影像。飞鱼第7金到手了!或者,毋宁说是第6.99金!因为比起第2名查维奇,飞鱼只领先了0.01秒,这是泳池内最最微弱的差距!

  看过11日那次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人,都会质疑10年内是否还会有比那更接近的比赛。但上帝在16日上午的100米蝶泳决赛中,又给菲尔普斯开了一个如此险过剃刀的玩笑。一切要怪菲尔普斯的开局,赛前说要游好头50米的他,却在第一次触壁时仅列第7!

  100米毕竟只有一个转身,观众席中有人忍不住担心地高叫:“坏了!他完了!”《洛杉矶时报》记者普拉施克这样写他当时的感受:“菲尔普斯在沉没,第7名,追不上了。不会再有8块金牌,斯皮茨安全了,菲尔普斯也只是个凡人。”

  但同场竞技的美国队友、世界纪录保持者克罗克解释:“迈克尔的身材,决定了他在头50米没法起速。他真的不算是100米长度的泳将,他的厉害在于后半程不会像其他人那样吃力,总能扳回来。”

  非典型冲刺演逆转

  果然,神迹总是伴随着菲尔普斯,他从第7名游到了七重天。只见飞鱼突然开始从后追赶,最后10米,已和领先者查维奇相差不远。塞尔维亚人说:“我感觉泳镜旁出现了一道阴影。”菲尔普斯承认:“最后10米时我开始感到身体疼痛。但这是我最后一个个人项目,所以我努力做到最强冲刺,我知道我相差不远。”

  最后一击,领先的查维奇开始伸出指尖水中滑翔,而菲尔普斯又加做了一个短促的半圈击水动作……飞鱼后来说:“当我做出最后一下动作时,我还以为这将让我丢掉冠军呢。这是额外的一次快速短击水,我只能希望最好的结果,最终这成为了胜负关键。我一点都没有概念,比赛是如此接近。”

  即便从慢镜头看,肉眼也根本看不出菲尔普斯和查维奇谁更早触壁。飞鱼忧心忡忡,“我立即摘掉泳镜,我看到了50秒58,我也看到了50秒59,但不知道哪个是我的成绩。直到发现1这个数字属于我名下后,这才开始咆哮怒吼!一时间我想起了太多事,松了口气,兴奋,百感交集……这是最小的差距,我感到很酷,没法用言语来表达心情。”美联社说:“这就是菲尔普斯,他不需要是游得最快的,他只需要自己是第一。”

  这是继雅典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再次在100米蝶泳上以微弱优势夺冠,上次他胜了克罗克0.04秒。这也是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次在没有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拿到冠军,50秒58只破了奥运会纪录(斯皮茨当年是7金+7破世界纪录)。在领奖台上,菲尔普斯和铜牌得主、澳大利亚人劳特斯坦笑闹着,后来劳特斯坦透露:“是我说了个笑话逗乐了他,我说‘真没想到要对着美国国歌哭泣’。”

  铁证驳回对手申诉

  对菲尔普斯来说,这样的胜利有多爽,失败的一方就有多痛苦。就在记者们都在混合区忙碌时,塞尔维亚代表团已对结果提出抗诉。菲尔普斯直到开新闻发布会还不知道申诉的事情,但他承认:“后来我在电脑上看了慢镜头,应该说我也很难确定谁赢,但我从未听说自动记时系统出过错。”查维奇则说:“太快了,谁先触壁没法显示。”

  国际泳联驳回了申诉,并匆匆召开了临时新闻发布会。当天的当值主裁埃库姆博在会上透露:“在比赛后,塞尔维亚立即就哪名运动员更快触壁提出了申诉。我本人亲自检查了录像带,非常清楚,这个塞尔维亚泳手比菲尔普斯晚触壁。根据规则,游泳采用欧米茄的自动记时系统,而今天这一自动记时系统共有两套,一套是用电线供电,另一套备份系统用电池供电。我可以透露,两套系统的记载结果是一样的,都是菲尔普斯赢了0.01秒。0.01秒差距决定胜负并不罕见,你看今天比赛的第3和第4名,同样只差0.01秒。”

  这样接近的比赛,总会催生阴谋理论。记者们很快发现,欧米茄就是菲尔普斯的赞助商。BBC记者问得直接:“是否菲尔普斯破纪录的童话,让你们都不忍心宣布他是输家?”

  埃库姆博辩解说:“尽管规则不要求我们给塞尔维亚代表团看录像回放,但我们还是邀请他们到我们的房间来,给他们看可以精细到千分之一秒的超慢动作重放。塞尔维亚队对调查结果表示满意,并同意了裁判的判罚,不再上诉。”

  经历这样一场0.01秒风波后,菲尔普斯终于可以确认已经追平了斯皮茨的7金纪录,并将得到Speedo分发的100万英镑赌赛奖金。他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当有人说你不可能做到某事时(奥运会前索普曾说过),你却做到了。一切都有可能,只要你梦想够大,你够努力,什么都可能发生。”

  八金几成定局

  国际泳联官员也是菲尔普斯粉丝,执行董事马库莱斯库在新闻发布会结束时甚至直言希望菲尔普斯得8金:“我们拥有的这个家伙(菲尔普斯),明天将做到一些事情,让他成为一个ET外星人。”

  这原本是好话,可经历了16日早晨这一吓,美国记者都对这很敏感,因为按照西方的传统,有好事提前说出来就会成为Jinx(乌鸦嘴),后排的美国记者因此大叫:“可别这么说!”菲尔普斯同样变得异常谨慎:“已经7金进账了,我不知道能说什么。但比赛还没有结束,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澳大利亚很强大,比赛会很激烈。”

  其实,自从奥运会开始设置这一项目后,美国人还从未输掉过金牌。所以只要不出现抢跳和犯规等场景,菲尔普斯打破斯皮茨的七金纪录几乎已成定局。远在底特律的斯皮茨说:“我只有一个词来形容此事,史诗。这个家伙,不仅是史上最佳泳将和史上最佳奥运选手,甚至是史上最佳运动员,他是这个星球上行走过的人中,速度最快的一名泳将。”

  斯皮茨还说:“我一直在为他打破纪录作准备,我在想我会是怎样的感觉。最终我发现是狂喜,我为他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36年来,我的成绩一直成为一个标竿。我高兴有人会因为我所做的一切而受到激励,他配得上现在的每1分钟庆祝。而我,则感到如释重负。有人告诉我,判断一个人,要看他与谁为伍,我很荣幸能够与菲尔普斯为伍。”

  对了,谁是斯皮茨来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