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摆脱107B魔咒拒绝爆冷 郭晶晶实力相当卫冕在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7: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彭浩、黄皓瑜

  跳水女子三米板

  比赛时间:8月17日20时30分

  金牌预测:郭晶晶

  都说外国选手会在单人项目上冲击中国队,但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拥有郭晶晶(见右图)和吴敏霞这对“双保险”的中国队,不会轻易让金牌旁落。即将年满27岁的郭晶晶,有望以卫冕冠军的姿态离开水立方。

  摆脱107B魔咒

  在半决赛过后,郭晶晶以398.55分高居榜首,这个成绩比第二位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高出15.05分,吴敏霞则以345.30分暂列第三。尽管半决赛排名理想,但郭晶晶和吴敏霞在预赛和半决赛都出现失误。在预赛第三跳,郭晶晶跳107B时出现走板失误,仅得到58.90分。吴敏霞的失误出现在半决赛的第三跳,动作同样为107B,只得到41.85的低分。

  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曲体)是走板动作,对女运动员的力量和节奏感要求很高。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和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上,吴敏霞都曾在这个动作上出现失误。而在“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上,郭晶晶也在107B上出现失误,最终屈居亚军。如无意外,两名中国选手都会在决赛中选用107B,这个动作发挥的好坏,直接左右冠军的最后归属。

  郭晶晶拒绝爆冷

  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开始,郭晶晶包揽了4届世锦赛和上届奥运会的两个3米板项目共10枚金牌。至于世界杯、跳水系列赛和大奖赛等比赛的冠军,就多得难以列举。作为称霸多年的世界冠军,郭晶晶在印象分上将占有便宜。加上她是在决赛最后一个出场,可能还会得到相对宽松的打分。这些,都是郭晶晶卫冕的有利条件。

  过去两年,郭晶晶在决赛5个自选难度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都稳定在15.1。在今晚的决赛,她5个动作的顺序很可能是205B、305B、107B、405B和5152B。相比之下,吴敏霞的难度系数总和为15.0,略逊一筹。而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惯用的5个动作与郭晶晶完全相同,但她在多次世界大赛上均出现失误,不如郭晶晶稳定。因此,无论是难度还是稳定性,郭晶晶都拥有卫冕的实力。                                         本报记者 彭浩 实习生 黄皓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