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年谱写属于自己的完美 郭晶晶要追赶更要超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22:18   新浪体育

  在跳水界,伏明霞是永远的女王,14岁获得奥运首金和三届奥运会四度问鼎的璀璨光芒让所有竞争者都黯然失色,而一直默默站在这个光环身后的郭晶晶,终于在2008年追平了伏明霞所创造纪录。8月17日,在顺利摘得女子单人3米板桂冠之后,郭晶晶也迎来了自己的第四枚奥运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年仅14岁的伏明霞便夺得了女子10米台跳水的金牌,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年纪最小的奥运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这位当之无愧的王者更是包揽了女子10米台和3米板的两枚金牌,成为继高敏之后蝉联跳水金牌的第二人。当时,只有15岁的郭晶晶首次出征,却没有四年前伏明霞的霸气与运气,在 3米板的比赛中仅列第五。1999年,已经退役三年的伏明霞高调复出,领衔出征2000年悉尼奥运会。尽管此时的郭晶晶无论技术水平还是训练成绩都明显高于远离跳水三年的伏明霞,但在悉尼的关键一役中,踌躇满志的她仍然在最后两跳上败在了伏明霞手下,屈居亚军。而在双人比赛中,郭晶晶与伏明霞更是败给了一对俄罗斯选手,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八年奥运征程,两枚银牌,残酷的现实几乎让郭晶晶无力承受。但伏明霞却凭借一金一银的傲人战绩为自己12年的奥运生涯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悉尼之后,伏明霞光荣退役,并于2002年下嫁年届50的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过上了低调而神秘的豪门生活。此时,郭晶晶才真正得以安枕无忧地坐享一姐宝座。

  2004年雅典奥运会,历经磨难23岁的郭晶晶在三米板项目上已然天下无敌,她先后获得了双人和单人的两枚金牌,时隔八年,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梦。2008年,在北京,已经27岁的郭晶晶再次向两金的传奇发起了冲击,在与吴敏霞蝉联双人金牌之后,她也在单人项目上战胜了亦敌亦友的师妹吴敏霞,拿下了这枚单人金牌。这也让她追平了伏明霞所创造的一人独得四枚跳水金牌的奇迹,尽管她足足比伏明霞多花了四年时间。

  然而,多年被伏明霞光芒所笼罩的郭晶晶却并不满足于复制伏明霞的辉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已经实现了一种超越。在同为四枚金牌的情况,郭晶晶用两枚银牌胜过了跳水女王一枚银牌的战绩。

  而在个人生活上,经历了“亮晶晶”之恋的郭晶晶,似乎还将继续复制伏明霞“嫁入豪门”的人生轨迹,不仅如此,与香港富商霍英东长孙霍启刚的高调爱情在“含金量”上也可以说是实现了某种超越。

  (流云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