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届奥运生涯最后一战 3米板上无人敌“晶彩”谢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1:02   北京娱乐信报
4届奥运生涯最后一战 3米板上无人敌“晶彩”谢幕

4届奥运生涯最后一战 3米板上无人敌“晶彩”谢幕

  

  

  

  她四届奥运生涯的最后一战

  风采依旧3米板上无人可敌

  所获金牌昨夜达到四块

  昨天或许是郭晶晶最难忘的一天,因为这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的最后一项决赛,她最终用女子3米板金牌给她的4届奥运征程画上了圆满句号。

  

  稳定

  精益求精无人敌

  从1996年开始,郭晶晶就开始了奥运征程,而直到雅典奥运会她才获得奥运金牌,而且一拿就是两个。1981年出生的她对于跳水运动来说有点年龄大了,因此,这两年在动作上并未再上难度,而是着力在动作的稳定性上下工夫,她平静地说,稳定就是我的优势。

  这是郭晶晶本届奥运会第二金,也使得她奥运金牌总数达到4枚,和王楠、邓亚萍、伏明霞并列成为中国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她的5跳成绩达到415.35分,这是一个之前从没有人在5个动作中达到的分数,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难以突破的纪录。

  现在,郭晶晶得到所有人的掌声,包括对手。尽管年龄大了,但她的表现依然那么稳定优美,而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郭晶晶赛后则呵呵一笑,“今天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只有郭晶晶自己知道为了这一刻付出了多少,经历了多少伤病的折磨,而她奥运征程的收官之笔无疑将牢牢地深印在每个观看她出色表演的观众心中。

  

  执着

  退役后不离跳水

  “你会到何时退役?”昨天有记者问起郭晶晶,对此她的回答是没有想好,记者估计要到2009年以后。

  郭晶晶的偶像是俄罗斯跳水名将“常青树”萨乌丁,因此她很想像萨乌丁那样跳尽可能多的时间。就像此前曾有记者问她,是什么样的信念使她坚持到现在,她说:“就是对跳水这项运动的热爱。”

  对于未来的勾画,郭晶晶说自己将来会结婚,也会工作,但还没想好到底会做什么样的工作。她说:“我将来肯定要工作的,我想有自己的事业。我觉得毕竟跳水跳了20年,将来应该会做这方面的工作吧,比如裁判什么的,当当教练。不过我很希望能多学点知识,所以很可能退役后会先去上学。”

  此外有人认为,郭晶晶很适合在娱乐圈发展,并且她的知名度非常高。但她说:“事实上我从没这么考虑过,我一直觉得这个圈子离我非常遥远,对这个圈子了解得也不多,所以我从来没这么考虑过,对此也没任何兴趣。”

  此外郭晶晶表示,退役后她应该会待在北京发展,而不是去香港。

  

  分析

  跳水队还能拿几金?

  在拿下全部四个双人项目之后,郭晶晶昨天又用女子3米板冠军为中国跳水队出战单人项目开了好头,而从目前来看,中国队拿下全部八金的希望越来越大。

  ■女子跳台 跳水后面只剩3个项目,女子跳台、男子跳板和跳台,从实力和对手情况分析,由陈若琳和王鑫领衔的女子跳台夺金基本没悬念,一方面两位选手实力超群,另外就是对手的实力相比之下差了很多。

  ■男子跳台 男子十米台中,林跃的出赛资格已被火亮取代,另外一个参赛的是周吕鑫,之前跳水世界杯和世锦赛,中国队都和单人冠军失之交臂。这个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比如去年的世锦赛冠军加尔佩林、今年的跳水世界杯冠军克莱恩,尤其克莱恩的动作难度非常高,已超过了中国选手,此外还有德斯帕蒂和难以估计的英国天才少年戴利。火亮和周吕鑫都还比较年轻,缺乏昔日田亮和胡佳那种处乱不惊的稳定心态。

  ■男子跳板 此外男子跳板方面,代表中国队出赛的是何冲和秦凯,何冲号称“难度王”,但有时欠缺稳定性,而秦凯相对稳定性很高。这个项目的主要对手有德斯帕蒂和多布罗斯科克。

  在菲尔普斯夺下八金后,人们期待跳水队也能实现拿下八金的壮举,而从整体实力上看,中国队确实有机会,重要的还是队员届时要稳定心态。

  信报记者 王俊

  

  豪言

  “感谢教练,她带我十年”

  “她都61岁了,带了我10年,她在我身上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一直非常感激她,今天也要特别向她感谢。”

  在昨天以完美表现获得女子3米板冠军后,郭晶晶显得感慨万千,她说自己能够夺冠最感谢教练钟少珍对自己的帮助。赛后,郭晶晶和钟少珍紧紧拥抱在一起。

  谈起自己的表现,郭晶晶表示非常满意,而且赛前也对比赛做了非常认真和精心的准备。对于自己和跳水的感情,郭晶晶说:“走过这么多年,真是很感慨,我开始时对它什么都不懂,慢慢地开始喜欢它,现在回头再看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一直很享受每一场比赛,如果将来要离开真的会舍不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