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成就世界跳水第一人 辉煌纪录令后来者敬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赵仁伟、李江涛)你可以不喜欢她,你也甚至曾对她的种种花边新闻不屑一顾,但你不得不承认,郭晶晶在女子跳水赛场具有无可争议的统治力;所有的历史数据显示,从17日开始,郭晶晶已经成为世界女子跳水历史上战绩“第一人”。

  “我没想过要超越伏明霞,也没想过自己是个多么伟大的跳水运动员,我只是喜欢站在跳板上的感觉,”郭晶晶17日在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金牌后这样说。

  但这一天,世界跳水的历史已经被郭晶晶彻底改写。4枚金牌,2枚银牌,郭晶晶的奥运奖牌数超越伏明霞的4金1银,跃升至榜首。而这个曾在伏明霞的“阴影”下苦苦煎熬十多年、以接近27岁成为中国第一“高龄”女子跳水选手的河北姑娘,现在,终于站在了“前辈”的肩膀上,翻开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一页。

  世锦赛成绩,郭晶晶早以8金1银的骄人成绩,把以3金4银1铜位居次席的伏明霞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北京奥运会,在梦幻般的“水立方”,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如愿收获两金,为自己的奥运征战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世界跳水历史贡献了一个纪录,供后来者去敬仰和追逐。

  郭晶晶说:“今天是我生命中非常值得纪念的时刻,我为自己的祖国拿到了金牌。为了这一天,我又坚持了4年,我不像你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一帆风顺,受到了很多挫折,也成熟了许多。”

  17日晚的决赛,郭晶晶的表现堪称完美。尽管有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和吴敏霞的步步紧逼,但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郭晶晶知道,她只需要跟自己比,她只需要把握好自己的每一个动作。不过,看得出,在1万多名观众声势浩大的呐喊声中,对于这场可能是自己人生中最后一场的奥运会比赛,郭晶晶还是难免紧张,她一直在努力去平静自己。

  比赛开始前,其余选手都已跃跃欲试,郭晶晶一人坐在场地的一角,用浴巾裹起双腿,闭目养神。比赛中,她几乎没有表情,每一跳出水后淋浴时,她都双眼紧闭片刻,往后用劲地捋自己的头发。最终,历经无数坎坷、也拥有无数荣誉的郭晶晶,超水平地完成了这场对她自己和对世界跳水都具有历史意义的比赛。

  跟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一样,郭晶晶今晚的对手仍是队友吴敏霞和帕卡琳娜。雅典时,郭晶晶就是战胜了这两人,获得了金牌。这一次,只需要重演历史而已。

  郭晶晶、帕卡琳娜和吴敏霞在半决赛中分列前三,按照赛制三人在决赛中也最后出场。第一跳,本届奥运会上状态奇佳的老将帕卡琳娜得到惊人的81.00分,最后一个出场的郭晶晶不甘示弱,得到同样的81.00分,其中有一名裁判给出满分,两人并列第一。

  从第二跳开始,郭晶晶开始了自己的表演,除了第四跳名列第三外,她的其余4跳都名列第一,最终以一路领先的姿态笑到了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第三跳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这个郭晶晶曾多次在大赛中出现失误、被认为是她“软肋”的高难度动作,今天竟得到88.35分,也是全场最高分!难怪获得铜牌的吴敏霞赛后心服口服,她认为郭晶晶是“超水平发挥”。

  赛后,郭晶晶收到了中国队领队周继红、朋友和对手吴敏霞、帕卡琳娜的祝福,当和自己的主管教练钟少珍拥抱之后,郭晶晶眼眶湿润,泪水已难以控制。她对记者说:“我一直都充满了感激,特别是钟少珍教练带了我10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泪水,道出了郭晶晶的辉煌之路上的艰辛和不易。15岁便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却到23岁时才品尝到奥运会金牌的滋味。而更加令人煎熬的,是数不清的伤病甚至毁灭性的打击。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郭晶晶右腿严重骨折,左眼视网膜严重发炎,让她一度萌生退意;2001年底,郭晶晶的右眼被查出轻微视网膜脱落,在接受手术后,她的视力也仅仅恢复到0.2。日常生活中,她必须戴框架眼镜,而训练和比赛,郭晶晶只能凭借经验和感觉去跳水。

  面对一次次的挑战,郭晶晶选择了坚持。她在国家队内部的一次演讲中曾说:“一次又一次,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才获得了奥运冠军,在那一刻,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得到的不仅是奥运会冠军,还有在这个过程中得来的对人生来说非常宝贵的经验。”

  她还说:“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强迫自己继续练下去。有的时候很累,很累,但是再辛苦也要坚持,因为梦还在远方。”这,或许就是郭晶晶成功的“秘诀”,也是她赠送给年轻一代最好的礼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