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获欢呼更胜菲尔普斯 未来公公颁奖女皇脸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2:48   南方日报
郭晶晶获欢呼更胜菲尔普斯 未来公公颁奖女皇脸红

  自从1988年高敏在汉城加冕女子3米板冠军以来,中国人在这一项目上从未失守。昨晚在水立方,这一传奇被郭晶晶续写,她以有史以来女子三米板的最高分———415.35分,为中国军团掠下北京奥运会第35枚金牌,同时也使自己的奥运奖牌数升格为4金2银,总的冠军头衔上涨到25个。此前与她合作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的吴敏霞则夺得一枚铜牌。

  老将疯狂继续上演

  上届雅典奥运会,郭晶晶和吴敏霞分别获得了冠亚军。现年27岁的郭晶晶是连续四届世锦赛女子3米板的金牌得主,稳坐世界头把交椅。吴敏霞虽然多年来甘当“老二”,但本届奥运会是她崛起的最佳机会,何况2006年和2008年世界杯赛上,她都战胜过郭晶晶。但昨晚的比赛中,吴敏霞根本没有任何机会。

  这种状态,也让人想起前晚夺冠的33岁的羽毛球老将张宁。张宁夺冠后曾说,因为她不想留一辈子的遗憾,所以才更加珍惜这最后的机会。同样,这也许是27岁的郭晶晶最后一届奥运会。

  所以,几乎所有人都能理解郭晶晶创造神话的心情。而她的表现也的确无懈可击:女子三米跳板的历史上,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最终得分达到415.35分之高。

  尽管自1988年以来,中国队连续6届没让这个项目的冠军旁落,但郭晶晶的表现无疑证明:她终于超越了跳水界的前辈师姐们。在2000年时,伏明霞的回归,使本已成为中国女子跳水领军人物的郭晶晶屈居亚军。从那之后,尽管她努力地获得了各种冠军,却也始终生存在伏明霞的阴影之下。而这次的415.35分,哪怕真的是她在奥运会上的绝唱,也足以使她在普通观众心目中摆脱“不如伏明霞”的印象。

  由于这枚金牌,郭晶晶也成为了继美国人麦克科米克、德国名将克拉默、两位师姐高敏和伏明霞之后,第五位在奥运会上卫冕女子3米板冠军的选手,并以两届奥运会4金2银的成绩,超越伏明霞的4金1银,成为女子跳水“第一人”。

  史上最高分如此诞生

  在昨晚的比赛中,郭晶晶的疯狂从一开始就显露端倪。在此前水立方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郭晶晶曾经因为用来减压的MP3跌落水中而大发雷霆,情绪受到影响,连小组赛都没通过。但在昨晚,她甚至连MP3都没用,从一开始就静静地呆在一边,表情轻松地看着对手的动作。第一轮比赛,她和吴敏霞都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0的动作,差异只不过是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和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结果,吴敏霞只得到了72.00分;郭晶晶则和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一样,拿到了81.00分。

  而从第2跳开始,郭晶晶继续把差距扩大。吴敏霞在本轮犯了点错误,在跳5335D(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半)时,压水花稍差,只得到了75.40分。帕卡琳娜的脚部同样有点甩。在难度系数相同的情况下,从起跳到入水,郭晶晶的动作无可挑剔,也因此得到了84.00分的高分,将领先分数扩大到9分。

  第三跳时,郭晶晶、帕卡琳娜和吴敏霞都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1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吴敏霞在入水时不够完美。帕卡琳娜无论高度、空中姿态,还是压水花,都比吴敏霞要好,因此得到80.60分。最后出场的郭晶晶顶住压力,以更完美的姿态入水,得到了88.35分。三轮过后,郭晶晶领先帕卡琳娜16.75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